快新聞/賴清德當選民進黨主席! 松野博一:台日是重要朋友將持續深化交流
民進黨主席補選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民主進步黨第17屆黨主席補選昨日投票,副總統賴清德以99.65%得票率確定當選,將在18日就職。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16)日表示,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朋友,將致力於深化台日間交流,日本政府的立場不變。

更多新聞: 賴清德成功當選民進黨主席 學者曝他未來先面對「這2項」挑戰

賴清德順利當選黨主席,他昨在臉書表示,黨主席補選順利結束,接下來,就是民主進步黨贏回人民信任的開始。他說,深深感謝所有黨員同志,透過黨內民主機制,傳達了對民主進步黨的疼惜與鞭策。每一張黨主席選票、每一項提出的建議,都將是民主進步黨再起的能量,「我無比珍惜,必定全力以赴,不敢辜負所託」。

賴清德說,自己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團結全黨,帶領大家重新擦亮清廉勤政愛鄉土與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兩塊招牌,民主進步黨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台灣打拚,過去我們推動民主改革,下個階段的使命就是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堅定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繁榮,「再次感謝黨員同志與支持者們,讓我們一起為下階段的新使命共同打拚」。

綜合《時事通信社》、《NTV NEWS24》報導,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在記者會被問到賴清德當選一事時表示,政府不會就國外選舉結果發表評論。不過,松野博一強調,台灣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朋友,台日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例如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將致力於深化台日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松野博一指出,在台日關係上「日本政府對於維持非政府間實務關係的立場不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致賀賴清德當選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繼續傾聽民意讓台灣變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