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連年超徵 學者:稅制老舊須修改

專題組/沈雅雯、蕭惟任 台北報導

2022年政府的稅收超徵金額創下史上新高紀錄,根據財政部初步估算,2022年超徵稅額至少達到4950億元。



全球疫情升溫,海運獲利豐碩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因為2021年的,台灣經濟表現非常亮眼,經濟成長率達到6.5%,特別是商品出口的年增率高達29%以上,企業獲利增加,所繳的營所稅也跟著增加。外界根據企業財報推估,2022年,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繳稅達550億,再加上陽明、萬海、長榮等海運三雄,四家業者合計繳稅就超過千億。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納稅550億,蟬聯第一

不過,超徵並非近兩年才發生,實際上過去十年,除了2013年的歐債危機,與2020年的新冠疫情之外,台灣幾乎是經常性超徵,十年來超徵金額,已經超過1.5兆台幣。學者指出,另一超徵的原因在於,財政部在稅收的估算部分過於保守,訂定較低的標準,因此造成跟實徵數的巨大落差。此外,台灣的稅制已經多年沒有修改,有許多不合時宜的稅,像是,民眾看電影需要繳1%到2.5%的娛樂稅,買機車、電視,甚至中央工廠生產的飲料,都還要課貨物稅,也是可能的超徵原因,甚至也造成稅制不公。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認為,政府應該召集「第四次全國賦稅改革委員會」,通盤檢討稅制,完善透明、公平與公正的稅制,才是「還稅於民」之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