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院審普發現金不見部會報告 藍委提:12點前送報告來
在野黨批評,普發現金條例,不應對政院的「其他政策補助內容」做空白授權。圖為立委楊瓊瓔(圖/國會頻道轉播畫面)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今日「普發現金特別條例」進入立法院的委員會聯席審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報告了該草案的細節,其中草案第四條授權「行政院決定特別預算使用的時間、基準、金額、條件」,引起國民黨、時代力量、民眾黨等在野黨不滿,指此「空白授權」是迴避監督之舉,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還要求各部會,在中午12點前必須送交預算報告到委員會審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發現金條例「確定併案付委審查」! 總預算拚19日三讀

龔明鑫報告《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的立法說明指出,今年全國經濟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今年的全國經濟預測下修且多次腰斬,全球經濟發展的預測是近30年來第三低,因此今年的經濟發展具備不可預測性,台灣的出口連續四個月的收縮,顯示全球經濟已經影響到臺灣的成長動能。所以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揭示了穩定物價、維持產業體質等目標後,行政院決定透過內需來擴大經濟成長動能。

對於未來這筆預算的實際作為,龔明鑫表示,考量政府財政健全,因此將充分運用中央政府總預算的課稅收入的「實收稅收超過3800億部分」,給予農業漁業觀光業等中小企業協助,以及全民共享。其中,第一項是確保成長兼顧體質的調整,包括產業與中小夜的轉型,鼓勵國際觀光客來台,並強化農業基礎設施。第二項,則是加碼減輕住和行的負擔,穩住弱勢,減輕弱勢負擔。第三項,是全民普發現金大約1800億元。

其後楊瓊瓔高分貝質詢「經濟部、農委會、衛福部的官員皆有到場,卻連書面資料都沒有送到委員會來」,這次草案第四條明明白白寫著授權兩個字,行政院各部會卻連報告都可以不用送來,就要讓各委員審查不合理。要求各部會必須在中午12點前送報告到聯席委員會來。除此之外,楊瓊瓔還批評行政院未對「超徵還稅」超前部屬,才會導致農曆年前無法發出現金。

另外,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則表示,自己支持普發現金,但並不同意把普發現金,包裹在行政授權的方式一起表決呼籲各部會應該把預算的執行項目講清楚,零基預算的精神是有計劃才能夠編列預算,本次條例的修法,卻是沒有計畫卻可以有預算,今年是選舉年,呼籲不要做這種有綁樁疑慮的事情。其次是基於屆期不連續的原則,該特別條例的適用年限會跨到下一個屆期,指出政院不應該影響到下屆政府與國會的行政立法權力。翁重鈞還說,總預算案有第一預備金、二備金的出入就是為了避免經費不足,以及經費流用的問題。這次的普發現金法案裡頭除了普發現金之外,其餘措施都可以透過公務預算的追加減預算處理,呼籲不應該跳過正常立法程序以空白授權方式處理。

更多新聞: 發現金條例付委審查 柯建銘感謝在野黨:我們分歧多但終能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