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車位總是秒殺「2、3樓改建停車場」可行?內行搖頭曝關鍵
一般買房時,需要加錢才能擁有車位。(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灣地狹人稠,開車的民眾1位難求,一般買房時也要加錢才能擁有車位,不斷飆漲的價格也讓人難以下手。不過有網友好奇問,2、3樓低樓層的房子普遍不好賣,為何不乾脆整層改做停車場,還能省下挖地下室的麻煩。對此,有內行人點出關鍵原因,直言「本來就要挖地下室,沒辦法省地下室的錢」。

更多新聞: 網購仙女棒竟收100根鐵絲!賣家釋「P圖補救」正妹一看成品秒消氣

「有沒有車位不是在地下室的大樓?」原PO在PTT發文表示,如今不僅北部車位價格越來越貴,連南部的平面車位都接近200萬,感覺賣車位已經比賣房子還好賺,「還不用一堆有的沒的保固、驗屋,大樓群組裡面平面車位出租,幾乎都是秒殺」。

買房車位總是秒殺…2、3樓「整層改建停車場」可行?內行搖頭曝關鍵
原PO認為,若把低樓層改建成停車場,還可剩下開挖地下室的成本。(示意圖/Pexels)

原PO提到,一般大樓的2、3樓低樓層都不好賣,即使車位那麼缺,與其花時間蓋新的停車場,「為何不乾脆整層改做停車場就好?車格油漆一下,號碼噴漆一下馬上就能賣,不只省下開挖地下室的成本,還更好賣」,好奇建商為何不採用這個方法。

貼文一出,有網友表示,確實看過位於1樓的平面車位,「我住10樓大樓,一樓有車位很爽,不用跟人家擠小小車道」、「新加坡式都在一樓,但車位不多通常不夠用」、「有看過新加坡式+機械車位,等於一個車位變兩個車位」、「覺得外觀不太好看」、「其實泰國曼谷也是這樣」、「我家就是啊,超爽的啦不用繞地下室車道」、「房子建坪賣20萬,車位一個佔用要10-15坪,那還不是一樣200-300萬一個車位?還是你的車可以傳送進去不用車道」。

買房車位總是秒殺…2、3樓「整層改建停車場」可行?內行搖頭曝關鍵
有網友指出,自家就有一樓停車場,根本不用繞到地下室車道。(示意圖/Pexels)

另外,內行人也點出關鍵,「這個版上好多年前有人問過,結論是地下室空間本來就要挖的,因為筏式基礎就是要挖出一個地下空間去承載上方建築物,這個地下空間最好的利用方式就是停車場兼防空避難室;絕大多數的大樓都是筏式基礎,所以說本來就要挖地下室,就沒辦法省地下室的錢。如果是樁基礎直入岩盤,或是建築物本身不高。確實有可能不挖地下室,筏式基礎或連續基礎用綁地樑的方式就可以,那麼很多會設計一樓或戶外停車,不挖」。

更多新聞: 和金字塔、羅浮宮齊名!台灣「2景點」登Google全球熱搜前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