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官員集體貪污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請辭負責
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請辭,越南通訊社指出,此舉代表國家主席對官員集體貪汙的狀況負責。(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綜合外媒報導,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日今(17)天宣布辭去國家主席一職,《越南通訊社》認為,由於越南多位官員涉及官商勾結,阮春福此舉應代表他負起政治責任。

更多新聞: 中國疫情慘烈 黨官:再死500萬人也可接受

越共第13屆中央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批准阮春福辭去越南國家主席,阮因其底下官員眾多貪污行為,而辭去國家主席的位置。

至於實際貪污的情況,《越南通訊社》、《香港01》指出,阮春福是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人,在防疫與領導指揮上曾取得重要成果,但任內卻也有范平明及武德儋兩位副總理、3名部長等多位官員涉嫌舞弊犯法,尤其是2021年底,越南公安更查出多位官員,涉嫌插手越亞科技公司(Viet A)以抬高新冠試劑盒價格。此外,公民部也查出多名官員藉口籌劃救援包機「接回滯留海外的公民」來收受賄賂。因此阮春福被越南國內認為必須為此一連串的手下官員犯法行為負責。

另據《路透社》報導分析,對於國家主席請辭一案對越南政局的影響,「越南沒有最高統治者,是由『四個支柱』領導:共產黨總書記、總統、總理以及議會主席。」

阮春福出生於1954年7月20日,1982年5月12日加入越南共產黨(越共),曾任第11至13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他2011年至2016年擔任越南政府副總理,2016年當選總理。2021年起擔任越南國家主席。

更多新聞: 中國疫情重症還在高峰! 北京疾控中心辦「總結表揚大會」被網酸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