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螺螄粉、黃飛紅! 經濟部禁中國製矽質鼻胃管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中國螺螄粉事件延燒,國貿局昨晚(17日)最新公告,即日起也停止中國輸入矽質鼻胃管。經濟部解釋,是醫材公會之前反映,中製鼻胃管低價競爭,先前已經花了幾個月,跟廠商開會討論,剛好昨天公告。業者也說因為消費者使用習慣,加上品質關係,早就沒進口中國製。目前北部醫院,大多也採購台製品牌。

更多新聞: 買肉燥飯用「正確讀音」遭酸賣弄學識 他傻眼:都不在乎國文素養?

一長條透明的矽膠材質鼻胃管,方便協助無法自理的患者,灌食到胃部、吸取營養,主要用於醫療院所和長照機構,但台灣廠商擋不住對岸削價競爭,向政府反映。經濟部發公告,即日起停止從中國輸入。

醫材行業者王紋靜說,「如果以臥床的病人來講的話,有時候病人不自主的拔管,一年可能會用到10幾條,之前有消費者反應過,他們使用中國的鼻管,會有比較多的異味。」

實際來到醫材行,業者指出因為消費者使用習慣,加上品質關係,早就沒進口中國製。

其實矽質鼻胃管,因為質地比橡膠柔軟,使用時間也比較長,每個月才需更換。其中兩截式只有台製,零售價約350元上下,另外一截式鼻胃管,中國和台灣價差約20元左右。

不只螺螄粉、黃飛紅! 經濟部禁中國製矽質鼻胃管
陽明交大醫管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說,「(醫院)都是用台製的為主,在醫院裡面大概,一年就是1400條左右,當然唯一要考量的是說,一旦禁止中國的矽質鼻胃管的進口,會不會就是說,讓廠商有機會能夠,因為選擇性變少而拉高價格。」

醫院端則認為,需要多加留意,價格是否因此調漲。不過台灣廠商產量,目前約有70%出口其他國家,因此禁止中國製輸入,不至於造成短缺問題。

不只螺螄粉、黃飛紅! 經濟部禁中國製矽質鼻胃管
​​​​​​​​​​​​醫材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何英奬說,「(之前)有時候3、4家,(台灣廠商)他們每次去,(醫院)招標都打不贏他們,所以(台灣廠商)他們覺得,會影響到他們的生計,(經濟部)他都會召集我們,整個業者還有相關公會,去做一些溝通。」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最後是用這個客觀的情形來決定的,這樣的機制非常久了。」

鼻胃管屬於消耗品,需要定期汰換,醫材公會和經濟部回應,先前已經花了幾個月時間調查開會,才做出禁止輸入決定,只是碰上螺螄粉事件延燒,時機點敏感,難免引發外界揣測。

更多新聞: 免費還不載?LINE「隱藏貼圖」期間限定新年必備用到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