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全民確定可領6000元現金!發放時間、3種領取方式一次看
政府超徵的4500億元由全民共享。(圖/取自蘇貞昌臉書)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政府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開春後每人普發6000現金,立法院也進行全民共享特別條例審查,對於現金6000元發放時機,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昨允諾,只要條例通過,基本上2/28就能讓領取的登記系統上線,開始讓民眾填寫資料後發放,民視《快新聞》整理現金6000元的發放時機、領取對象,讓大家能一次掌握。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發現金6000元何時發? 龔明鑫曝3原則:盼2月底3月初發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透過臉書發文說明,行政院會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並送請立法院審議,做爲因應全球經濟衰退、穩定物價、照顧弱勢、幫助產業的相關計畫法源。

未來特別條例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政院就會隨即送出特別預算,而特別預算再經立法院通過才能動支。但已請各有關部會現在就要同步進行整備作業,只要特別條例和預算一通過,政府就可以立刻展開相關建設或施政,包括執行全民普發 6,000 元現金的作業,也應進行先期規劃和系統設計,待預算通過後即可儘速發放。

6000元如何而來?
政府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開春後每人普發6000現金,立法院進行全民共享特別條例審查,讓超徵4500億元由全民共享。

6000元入帳時間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昨允諾若條例通過,2/28可讓線上登記的領取系統上線,數位部補充說明,2/28是指準備好系統開放,至於實際發放時間,仍必須依照立法院審查特別預算時程再由行政院決定。

登記、領取方式有3種

1、線上申請直接入帳:透過手機、平板或電腦等載具,登錄健保卡號、金融機構帳戶等個人資料,經核對確認後,6000元便可直接入帳,行政院特別提醒,屆時申領網站的網址一定會是 gov . tw 結尾,請不要點擊來源不明的簡訊或連結,以免上當受騙。

2、ATM領取鈔票:持金融機構提款卡前往實體ATM,輸入相關程序後,便可領取6000元。

3、郵局臨櫃申請

以上領取方式、時間仍以政院公布為主

另外蘇貞昌也公布中低收入戶的加碼方案,只要符合112年經政府列冊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民眾,自今年1月起,低收入戶每人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500元,每個月入帳,農曆年前就會直接匯入帳戶,並按月加發,持續一整年,另外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士也能領取6000元(包括外籍配偶、持永久居留證或外交官員證的外籍人士)

行政院強調,政府今年預計將其中的1,800億元,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 1,400 億元讓全民從小到老都能共享經濟成果,普發現金6,000元,希望開春時能給全民一個新春的祝福。



更多新聞: 快新聞/發現金6000元系統最新進度曝! 數位部:領取依審查時程由政院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