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病毒藥不入醫保台灣卻公費給付 網評:奴隸和公民的差別
自由亞洲電台透過推特發起一則討論「中國不用的Paxlovid,台灣卻公費給付,對此你怎麼看?」引起網友討論。(圖/取自推特)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中國去年鬆綁防疫限制,本月8日更是大開國門開放公民出國旅遊,但中國疫情也因防疫措施應對不足而造成疫情持續延燒,中國醫保局去年表示因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報價太高,因此未列入醫保藥物,近日推特上一條「中國不用的Paxlovid,台灣卻公費給付,對此你怎麼看?」引起討論,有網友一針見血地說「一邊是奴隸;一邊是公民,能一樣嗎?」

更多新聞: 中國醫藥集團獨家壟斷? Paxlovid一盒喊價到9萬台幣

中國放棄動態清零後疫情急速升溫,民眾搶購抗病毒藥物Paxlovid,黃牛市場曾喊價至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2萬元),較醫療機構的醫保採購價高出逾20倍,中國國家醫保局說明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工作正式結束,當中提到輝瑞就Paxlovid的報價太高,未能納入醫保。

但此說法遭輝瑞執行長博爾拉打臉,他表示,中國要求Paxlovid的售價低於輝瑞售予大多數中低收入國家的價格,因此與中國就Paxlovid的定價談不攏,博爾拉說,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不認為它支付的價格應較窮國薩爾瓦多低,而Paxlovid未能納入中國醫保藥物,引起中國民眾熱議。

相較於中國,台灣目前公費給付抗病毒藥物,只要符合條件的患者經醫師開立處方簽就可用藥治療,近日自由亞洲電台透過推特發起一則討論「中國不用的Paxlovid,台灣卻公費給付,對此你怎麼看?」引起網友討論。

不少人留言「中國和台灣,一邊是奴隸;一邊是公民,能一樣嗎?」、「寧願免費做核酸3年,不願買藥錢給別人賺」、「在中國政府眼裡,人民的命不值錢。」





中國嫌抗病毒藥貴不入醫保 對比台灣公費給付網點出不同:奴隸和公民的差別
網友評論中國不將抗病毒藥物那入醫保(圖/取自推特)




中國嫌抗病毒藥貴不入醫保 對比台灣公費給付網點出不同:奴隸和公民的差別
台灣公費給付抗病毒藥物(圖/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新聞: 中國殯儀館遺體燒不完 抗病毒藥一盒台幣2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