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爽嗑火鍋!湯鍋熱量最高竟不是麻辣鍋 營養師曝「5招健康吃法」
營養師曝火鍋熱量,湯鍋熱量最高竟不是麻辣鍋。(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到了冷冷的冬天,許多人都想大嗑有熱湯的火鍋,不僅保暖又暖胃,但營養師高敏敏提醒,不管是麻辣鍋、涮涮鍋或是羊肉爐等,這些湯鍋美味但背後的熱量卻相當高,尤其「鈉含量」更是高的嚇人,因此她也分享「5招健康吃法」,可以吃到美味的火鍋又能吃的少負擔。

更多新聞: iPhone 14鏡頭超強!「近距離拍卻對不了焦」果粉曝解決方法


冬天爽嗑火鍋!湯鍋熱量最高竟不是麻辣鍋 營養師曝「5招健康吃法」
湯鍋熱量列表。(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列出常見的火鍋湯底,酸菜白肉、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番茄鍋的湯鍋熱量,其中酸菜白肉鍋鈉含量竟是最高的,「畢竟酸白菜是經過鹽巴下去醃製的」,衛福部也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


火鍋湯底熱量排行榜:

*酸菜白肉 500kcal/鈉含量3600mg
*麻辣鍋 850kcal/鈉含量3200mg
*薑母鴨 900kcal/鈉含量2700mg
*羊肉爐 700kcal/鈉含量2400mg
*麻油雞 1000kcal/鈉含量1320mg
*番茄鍋 332kcal/鈉含量2813mg

冬天爽嗑火鍋!湯鍋熱量最高竟不是麻辣鍋 營養師曝「5招健康吃法」
主食、飲料熱量排行榜。(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

高敏敏提醒把握幾個原則吃鍋進補,也可以吃得很健康,另外也透露5種方法,吃火鍋吃的更放心:

1.少油烹調 半水酒: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使用半水酒烹調,享用前記得將,浮油刮除 減少油脂攝取
2.必加蔬菜 才均衡:建議加入蔬菜類下去熬煮,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3.輕醬料 避開稠醬料: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
4.少吃加工製品:可以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為主
5.量身打造,聰明補:一般人建議以青菜為主,以肉為輔,多吃原型食材;高血壓,患者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以免血壓過高;糖尿病者,建議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腎臟病友,須多注意;建議痛風患者,減少喝湯,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

更多新聞: 「婚紗照」10年後重溫超尷尬!網曝婚照遭「嫌棄關鍵」:人都走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