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獄中寄母「文言文手寫家書」!10年後翻出笑:沒走偏是大學教授

鳳梨挖出10年前於獄中寫給母親的卡片。(組合圖/翻攝自FB「鳳梨 吳泓逸」)

娛樂中心/黃笙報導

擁有強烈台式風格的網紅「鳳梨」吳泓逸,時常在社群分享逗趣的生活紀錄,憑藉著直率幽默、個性鮮明的言論,在社群吸引大批粉絲關注,FB粉專累積百萬人追蹤。不諱言過去曾有犯罪前科的他,近日挖出10年寫給媽媽的母親節卡片,不但通篇情真意切、字字動人,還全是用文言文寫成,讓他不禁笑說如果沒走偏,應該已經是大學教授了,而與人形成高反差的整齊字體,也讓網友們大讚「好漂亮」。

鳳梨(右2)不時會分享與媽媽的互動趣事。(圖/翻攝自FB「鳳梨 吳泓逸」)

鳳梨昨(17)日在FB曝光10年前的母親節卡片,當時人在獄中的他特地用文言文,寫了封長信向母親表達思念與歉意,只見開頭他先尊稱媽媽為「吳則天陛下」,接著寫道「兩載有餘矣!兒臣因過往之荒唐及衝動,以致如今身處囹圄之境,然夢牽魂縈,日日當思,夜夜亦當念。而念不知所去,不知何去,積累於心,饒成病疾」,並透露「自兒臣入監後甚少語,其非不語,乃不見何語,不見對語」。

鳳梨整張卡片都用文言文寫成,且字體十分整齊漂亮。(圖/翻攝自FB「鳳梨 吳泓逸」)

鳳梨接著表示「瀟瀟意意,數百日如數百年,飄飄音音,數百年只待一念。待吾刑當盡,終能重返陛下膝下,伴其左右。歉矣!歉矣!使汝等待二餘載,兒臣吾之歉矣」。近200字的家書曝光之後,就連鳳梨也忍不住點評「我文筆真的是挺好的...我如果沒走偏...應該是大學教授...」,並在留言區懺悔「我如果當初好好聽媽媽的話認真讀書...我搞不好是醫生或是律師...現在也不用那麼辛苦在這裡浪流連了...真是慚愧...」。

貼文發出後立刻湧入逾萬人朝聖圍觀,網紅小商人留言驚嘆「你字有那麼漂亮?」,另外也有人提問「我想問,這樣文言文,阿母怎麼解讀?」,鳳梨則搞笑回覆「我沒有奢望我老母看得懂...」。其他網友則紛紛表示「不知哪本書上抄的?」、「這1封家書要花多少錢請人代筆?」、「為什麼不好好寫字還要考老母國文」、「是不是在獄中每個人的文筆都超好?」、「字好漂亮,讓我嚇到吃手手」、「真的很有才」、「還好沒有聽媽媽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