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國血拚要注意 「6類商品」勿帶回台灣…違規恐罰100萬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醒民眾「這6類商品」不可從出國帶入境。(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春節10天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已經準備收拾行李,直奔機場出國,對此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貼出一系列出國必看「不買」清單,提醒民眾「6類商品」不能隨意攜帶入境,以免花費時間挑選的歸國禮物全被扣留、丟棄,白浪費一場,還有可能吃上百萬罰單。

更多新聞: 全球最安全國家排行曝光!台灣連2年獲前3…日本差點掉出前10


春節出國血拚要注意!「6類商品」勿帶回台灣…違規恐開罰100萬
檢疫局提醒6類商品不能入境台灣,其中包含禽畜肉類及加工食品、寵物食品、生鮮植物等產品。(圖/翻攝自臉書@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臉書專頁「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發文提醒春節連假準備出國旅遊的民眾,一定要注意「6類商品」不能任意帶入境,其中由於國際非洲豬瘟的疫情依然嚴峻,為了防範違規輸入的豬肉產品挾帶非洲豬瘟病毒,進而危害台灣在地豬隻染疫,民眾應守相關規範,共同守護台灣豬或其他可能遭受感染物種的安危,根據規定,若是被查獲違規攜帶相關動物製品返台,則有可能面臨第一次被開罰20萬元罰鍰,第二次以上被查獲者處100萬元罰鍰的後果。


春節出國血拚要注意!「6類商品」勿帶回台灣…違規恐開罰100萬
檢疫局提醒生鮮植物產品、有發芽能力的植物產品,以及其他有風險相關的產品也不能攜帶入境。(圖/翻攝自臉書@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


根據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供「出國必看『不買』清單」,可歸納出「6類產品」:

1.禽畜肉類及加工食品:偶蹄類(例:豬/羊/牛/鹿)、單蹄類(例:馬/驢)、禽類(例:雞/鴨/鵝)。

2.寵物食品:犬貓乾飼料、潔牙骨/牛皮骨、含牛肉成份犬貓罐頭。

3.其他有風險的動物產品:未全熟蛋/鮮奶/內臟/血液、未加工的骨骼/角/毛皮/羽毛。

4.生鮮植物產品:植珠類(例:多肉植物/空氣鳳梨)、根莖類(例:人參/蓮藕/地瓜)、莖葉類(例:竹筍/高麗菜/芥菜)、花果類(例:鮮花/番茄/黃瓜)。

5.有發芽能力的植物產品:辛香料類(例:蔥薑蒜/未研磨香料種子)、豆類種子(例:花生/黃豆)、其他種子(例:黎麥/奇亞子/亞麻子)。

6.其他有風險相關的產品:活體昆蟲、生鮮菇類、栽培介質、有機肥料、土壤、木材等。



更多新聞: 年前救命金來了!這地區提前發放「7000紅包」…領錢2資格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