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稱賴清德應說明「務實台獨工作者」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見縫插針
徐國勇主持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今日討論朱立倫稱賴清德應說明「務實台獨工作者」一事。(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昨(18)日正式接下民進黨主席一職,對於他曾說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下午表示,要賴清德說清楚,什麼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由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主持的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批國民黨在見縫插針,更反問朱立倫,「台灣是不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鴻海發重訊! 「投資紫光公司」未申請許可遭投審會罰1000萬

賴清德昨日就任民進黨第17任黨主席,面對兩岸當前局勢,他表示守護台灣民主、和平、繁榮的4個具體方針就是「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他相信和平是每個人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盼。

賴清德宣示,在他帶領下的民進黨,也會持續站穩「4個堅持」,即「堅持自由民主憲政體制、堅持兩岸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意志。」

近期有媒體引用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賴清德曾說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讓美國擔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在中常會上,除了祝賀賴清德外也提到,有許多國際媒體、國外訪賓都想知道,什麼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還要賴清德說清楚。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說到,其實朱立倫現在就是針對賴清德當了黨主席在見縫插針。

洪健益說,2021年在10月10日時,總統蔡英文對外所稱的「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賴清德擔任了黨主席以後,他的主軸也是延續2021年,民進黨已經用台灣前途決議文,在1999年取代了1991年的台獨黨綱,這其實要交給2300萬人,共同來決定台灣未來的走向,以及未來的方向。

朱立倫稱賴清德應說明「務實台獨工作者」 《全國第一勇》來賓批:見縫插針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圖/民視新聞)


「很清楚地國民黨見縫插針」,洪健益也反問朱立倫,「你的中華民國包不包括秋海棠葉,也就是中國那塊地」。洪健益說,感覺朱立倫都一直在跟中國裡應外合,也因此想真正地問他,「台灣是不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洪健益說明,所謂的主權獨立,要有人民、軍隊、財政、內政、國防,而這些台灣已經擁有。徐國勇則補充,領土國家的主權,以及與他國交往的能力,叫做主觀要件,其他的則叫客觀要件。

徐國勇說,現在國際法上其實只要具備上述要件,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所以用這些和其他的國家做比較,如果不一樣就是不同國家。徐國勇提到,台灣人民2300萬,中國13億,領土部分台灣3萬6000平方公里,中國就是「秋海棠」,另外,台灣有自己新台幣、財政、軍隊,包括進來台灣要有台灣的簽證,拿中國的簽證進不來台灣,這個就是所謂主權的表現。

洪健益強調,台灣是實實在在的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需要再對外說明,反之,朱立倫更應該要說明自己的態度,而不是民主進步黨。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請辭 蔡英文首發聲:啟動內閣調整、國政無縫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