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起跑 台中市警局分享「防竊、防扒」小撇步
臺中市警察局。(圖/翻攝自Google Maps)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今(20)日是小年夜,也是春節連續假期首日,為了讓民眾歡喜度過一個溫馨又安全的10天春節假期,台中市警察局除加強年節期間各項防制竊盜犯罪作為外,並針對住家防竊、外出旅遊防扒及易聚集財物商家處所防竊、防搶等主題進行宣導,並列舉「防竊」、「防扒手」小撇步與專家研究數據供民眾參考。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揆率內閣總辭 盧秀燕致謝:過去4年他盡心盡力

住宅防竊撇步:

1.竊賊常以攀爬施工鷹架侵入住宅,周邊住家門窗宜經常緊鎖。

2.竊賊剪斷防火巷鐵窗侵入住宅竊盜案最多,宜強化門窗及巷弄照明。

3.大樓或社區住戶請隨手關上外出共用大門。

4.貴重物品置於固定式或銀行保險櫃。

5.家中無人,可夜間打開燈光、日間打開音響,配合定時器時開時關。

6.遠行時,請鄰居代收信,並清理信箱雜物,拿起電話筒、拉掉門鈴電線。

春節假期起跑 台中市警局分享「防竊、防扒」小撇步
台中市警局防竊盜及扒手的宣導資訊。(合成圖/臺中市警察局提供)


外出旅遊防扒撇步:

1.車輛儘可能停放有燈光、監視器或有人看守處所,避免遭竊;車內勿置貴重物品,以防遭破窗行竊。

2.搭大眾交通工具前,預留充足時間購票、進站、乘車,避免匆忙與注意力分散,錢財和車票不要混放,可預先將車票拿好,避免錢財外露。

3.搭乘公車時,在人群中最好將皮包放在視線可及之處或雙手能觸及的範圍(如後背包前揹),避免扒手趁人多時包扒竊。

4.將貴重物品放入包包內袋,相機、手機避免以頸繩垂掛。

5.人潮擁擠難免發生碰撞,若被人刻意撞到,應先馬上檢視財物。

春節假期起跑 台中市警局分享「防竊、防扒」小撇步
台中市警局防竊盜及扒手的宣導資訊。(合成圖/臺中市警察局提供)


易聚集財物商家處所防竊撇步:

1.商舖加裝固定式保險箱或存放銀行保險櫃。

2.增設錄影監視設備,並加裝保全設施,遇有外力侵入時自動啟動報案。

3.增設夜間自動照明設施,遇有外力侵入時自動開啟防護照明。

4.營業時段櫃台人員輪流看守收銀設備,勿出現空檔讓歹徒有機可乘。

5.上下貨物清點時,增加櫃台人員防護收銀設備。

◎據專家統計:

1.小偷於住宅翻箱倒櫃行竊,平均耗費27分24秒,超過此時間扔找不到貴重物品,就會失去耐性離開。

2.小偷平均10分鐘無法撬開門鎖、8.8分鐘無法破壞窗戶,就會放棄行竊,或是轉移目標。

3.要讓小偷撬到灰心,依次用多層或一體成形的鎖,增加開鎖難度,深具防竊功用。

4.需伸縮鑰匙才能開啟的門鎖,防竊效果最佳,因為開鎖工具伸入長度越長、力道就越弱。

更多新聞: 全球最深泳池!杜拜造60米深亞特蘭提斯 網紅初體驗嗨喊:一定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