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初二才能回娘家? 教育部籲拋下傳統「讓女性有選擇的自由」
教育部小年夜在臉書呼籲讓結婚女性有回娘家的選擇自由。(示意圖/Pexels素材庫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今(20)天是小年夜,也是農曆春節10天連假開始,按台灣傳統習俗,出嫁的女兒一般會在農曆正月初二「回娘家」,甚至會有初一就回娘家會招來壞運等說法,不過時至今日漸漸有了不同聲音。教育部臉書粉專稍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現代結婚女性應也有除夕回原生家庭吃年夜飯的選擇自由,呼籲讓女性「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

更多新聞: 春節連假首日!買氣超旺 大批民眾衝「台版好市多」買年貨

教育部在臉書表示,每逢春節過年,媳婦甚麼時候可以回娘家都會成為必定討論話題,甚至過去會有初一回娘家會「吃窮」娘家、遭致厄運、對婆家大不敬等說法。

教育部表示,「為了成為傳統習俗中的好媳婦、好太太,許多出嫁女性只能遵循這樣的傳統,但為何男性就這樣的限制呢?」

教育部呼籲,「為何只有結婚的女性,除夕年夜飯不能回自己的原生家庭團圓?是時候拋下過去的傳統,讓結婚的女性有選擇的自由!想什麼時候回娘家,就回娘家!」

貼文一出引起大量網友迴響,有網友說「其實,除夕是一個讓已婚婦女感到厭煩的爛日子」、「由教育部發文,真是最棒的教育了謝謝!」、「真的,已婚女性還要搶過年值班,希望有一天可以正大光明的各回各家」、「各自安好就是最棒的年節祝福」。




更多新聞: 視察高鐵還有空位 盧秀燕笑稱「要中央多放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