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蘇貞昌內閣總辭 《全國第一勇》來賓:可說是功成身退

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全國第一勇》,談論蘇貞昌內閣總辭。(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正式內閣總辭,至於下一任閣揆人選,目前傳出陳建仁呼聲最高,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民視政論節目《全國第一勇》,節目中提到2019年1月14日蘇貞昌接任閣揆時,正是民進黨低潮時,剛經歷2018年縣市首長選舉大敗,到2020年總統大選能夠勝選,期間又遇上非洲豬瘟、新冠疫情等,4年來可說是每年過年都「無法好好休息」。如今立院總預算通過,蘇貞昌內閣總辭可算是「功成身退」。

徐國勇表示,自己也曾任內政部長,一生有機會為國家服務是最大的榮幸,相信蘇貞昌也是一樣的感覺,而蘇貞昌要請辭時,總統蔡英文還曾說「我已辭黨主席,你行政院長不能辭」,二度要慰留,不過蘇貞昌最後還是請辭,為再創新局。

蔡英文也在臉書表示,農曆年間將啟動內閣調整作業,正式定案後也會盡速向國人報告。徐國勇提到,閣揆人選中,陳建仁呼聲最高,主要是因為陳的政治性格不高,是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選,此外,副院長將是鄭文燦或是林佳龍,或林佳龍是總統府秘書長,大家都有猜測。

徐國勇引用媒體報導分析,陳建仁表示沒有自己被徵詢過,但有黨政人士向聯合報透露由陳組閣確為選項之一,只是之前蘇貞昌尚未請辭,蔡英文也不便找陳討論,但最近就會正式約詢 ,徐國勇分析,蘇貞昌還沒有正式請辭的時候,如果就約詢陳建仁,對蘇太沒禮貌了。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說,蘇貞昌執政4年多來,都無法好好過年,一開始是非洲豬瘟,在過年時在清查行李內有沒有帶肉品,蘇貞昌領導的內閣上任真的是全年無休,非洲豬瘟好不容易擋下來後,再來疫情就來了。而時任內政部長的徐國勇也因農委會當時人手不足,曾帶領警政署同仁及X光機設備支援。

林楚茵表示,蘇院長每一年都是再關關難過關關過,她特別印了蘇貞昌臉書上的政見整理,厚厚一疊是政見,她特別向民進黨何志偉、高嘉瑜喊話,「有些政府會做事是真的,作為自己人就應該給予肯定,不要因為人要離開才講好話」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圖/民視新聞)



立委林楚茵從蘇貞昌臉書印下來厚厚一疊都是政見。(圖/民視新聞)


徐國勇也說,蘇貞昌2019年1月14日上來後,當時是民進黨低潮,很多人擔心2020年總統大選,經過一年努力,民進黨好不容易又選贏,徐國勇更透露,總蔡英文第二任期時,蘇貞昌曾在行政院會上說「總統要我一起做4年」 ,這在其他節目上聽不到,大家也不知道。

徐國勇表示,行政院會是公開的,只是當時沒有人注意,記者沒注意所以沒有報導出來,不過因為時勢問題,時移勢轉需要總辭,至於做得好不好,其實大家都知道,用政見檢驗就知道。

徐國勇表示,「我把這段告訴大家,蘇貞昌是很認真的人,每天都很早上班、很晚下班,做事鉅細靡遺,連報告中的錯字,都可能看到,給你勾出來,當然也有人說是酷吏,這是另一方面說法。」

民進黨發言人李坤成也說 ,蘇貞昌是功成身退,因為去年的縣市長選舉大敗,按照民進黨傳統的慣例,黨主席要下台、行政院長要下台,這個是慣例。不論是過去曾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或2018年那時候的賴清德,也都是一樣,就是為了縣市長選舉,而下台來負責。


民進黨發言人李坤成認為蘇貞昌內閣總辭可說是功成身退。(圖/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