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中國軍機不打烊! 習近平又玩兩面手法為哪樁?

進入新的一年,兩岸關係引人關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1月20日)在中共春節團拜上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動權。蔡總統也在春節談話中表示,政府堅定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頗有隔空對話的味道。學者分析,習近平是軟硬兼施,預料下半年台灣大選白熱化,兩岸會出現新局勢,北京會無所不用其極影響選舉。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首出席「法鼓山撞鐘」接棒味濃? 賴清德回應了

過年期間中國軍機不打烊! 習近平又玩兩面手法為哪樁?


過年期間,中國軍機不打烊,照常侵擾台灣空域。根據國防部統計的資料,1月19日早上6點~隔天(1月20日)清晨,偵獲中國軍機31架次、軍艦4艘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軍機有12架次。就連小年夜也沒放過騷擾台灣,一整天國防部偵獲14架次軍機、3艘次軍艦。習近平在中共的春節團拜上,話講得很硬。

轉述習近平談話:「我們堅定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動權。」

總統蔡英文:「面對中共軍艦軍機頻繁擾台,甚至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政府堅定維護台海和區域的和平穩定,國軍也堅守崗位,全力守護國家安全,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過年期間中國軍機不打烊! 習近平又玩兩面手法為哪樁?


面對中國文攻武嚇,蔡總統的春節談話強調不退卻,是要讓國人安心過年,也是說給中國聽。學者分析,習近平從2023的新年賀詞「兩岸一家親」,到春節談話誓言把握兩岸關係主動權,一軟一硬間,就是要用兩面手法,持續施壓台灣。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一軟大概可以理解成是說,大概在未來他對於台灣人民,跟相關團體的統戰,一硬大概就是對於反分裂、反干涉的鬥爭,等到2023也就是今年下半年,台灣進入總統大選白熱化階段時候,我相信北京會用各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來逼使台灣在各組候選人,在兩岸政策上面的壓力,那個時候恐怕就會有新一波,不同情勢的出現。」

學者判斷,隨著台灣即將進入總統大選,兩岸情勢將在下半年出現新一波變化,可以預見的是,中國將持續出招,影響台灣選舉達到統戰目的。(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除夕夜蔡英文抱「蔡想想」拜年 盼新年繼續為台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