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昆財培育新品種石斑魚 從養殖到把關一條龍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台灣的石斑目前還是以養殖龍膽石斑、龍虎斑為主,不過,先後被日本、中國禁止進口之後,重創國內養殖戶。有石斑大王稱號的戴昆財,從6年前開始,就轉型養殖新品種的藍瓜石斑、黃瓜石斑,去年更開發出紅玫瑰石斑,同時還成立魚病檢驗中心和冷鏈工廠,自行把關檢驗,使得他能在這波打壓之中,降低影響,還能持續外銷。

聲音來源:記者vs.石斑大王戴昆財:「這是什麼魚黃瓜(石斑)。」

有石斑大王稱號的戴昆財,6年前查覺到中國已經大舉養殖龍膽石斑、龍虎斑和青斑後,毅然退出龍膽石斑的市場,轉型開發藍瓜石斑和黃瓜石斑,成功透過人工培育方式繁殖出來。

在先前日本禁止台灣龍虎斑進口,到最近中國禁石斑的雙重限令下,他仍然能夠持續外銷。

石斑大王戴昆財:「黃瓜石斑目前我們銷活魚,活的我們在中國賣(一斤)110元(人民幣),冷鏈的我們做得出來,我們寄到日本新加坡。」

為了外銷市場,戴昆財做了不少努力。

戴昆財培育新品種石斑魚 從養殖到把關一條龍

獸醫師蔡嘉洺vs.戴昆財女兒戴滋瑩:「看到幾隻泳姿怪怪的,因為鰓部可能有一些寄生蟲。」

她是戴昆財的女兒戴滋瑩,帶著幾隻石斑幼魚來給獸醫師診斷,而這裏是公司自行成立的魚病和水產安全檢驗中心,把人類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運用在養殖上。

戴昆財女兒戴滋瑩:「提早去偵測魚的健康問題,不要等到魚大量在損失的時候,才要開始投藥或者才要開始治療。」

另一方面也能過濾契作的養殖戶送來的魚有沒有據實以告,避免出口時被驗出藥物殘留。

戴昆財女兒戴滋瑩:「外銷的我們都會先進來這個廠區裏面,讓牠把腸道裏面的食物先淨空,(運送)旅途當中比較不會有吐料的狀況。」

等著出貨的石斑魚都被送到這個預備池中,不會再餵食,等到一切都檢驗沒問題之後,進入最後的關卡。

戴昆財女兒戴滋瑩:「中間這個肚子的部份要清乾淨,這樣魚才不會有魚腥味。」

戴昆財培育新品種石斑魚 從養殖到把關一條龍

這三年疫情衝擊下,改變了魚貨生態,冷鏈加工成了重中之中,但魚產冷鏈可不像蔬果這麼容易,戴昆財曾赴日觀摩,為未來提前佈署。

石斑大王戴昆財:「在日本觀察到一尾魚放血之後,溫度會升到80度,它所降溫的水他不是用淡水,完全是用冷卻的海水。」

不論是開發新魚種,還是建立新設備,戴昆財總是走在最前面,搶得先機,不斷為自己的事業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