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碳排國 印度首座太陽能村 助民脫貧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翻攝自Unsplash)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碳排國,先前喊出要在2030年前,達到再生能源供應全國「半數」能源需求的目標。為此,印度政府就在西部的古吉拉特邦,斥資近千萬美元,在當地一處村莊,裝設超過1300塊太陽能板,成了印度第一座太陽能村,幫助當地的貧窮人口改善生活品質。

製陶器在電動馬達驅動下,快速轉啊轉,在師傅巧手打造後,3件陶器就馬上完成。但在這之前,可沒有電動馬達,師傅做得又累,數量又少。

村莊製陶師:「我們之前得要手動轉輪操作製陶器,但現在有太陽能發電不用再手動了。」

在印度最西部的古吉拉特邦,當地村莊、摩地拉,幾乎每個民宅的屋頂,都有太陽能板。

這些可是印度政府的秘密武器,目標要在2030年前,再生能源可供應全國「半數」能源需求。

當局於是斥資近千萬美元,11月初在村莊裝設超過1300塊太陽能板,成了印度第一座太陽能村。

村莊居民:「現在開始我們可以用瓦斯爐來煮飯了,(那你小孩的教育呢?),我以前必須在街燈下教小孩念書,現在(屋內有電燈照明)他們可以在屋內唸書了。」

摩地拉人口約6500人,主要都是製陶師、裁縫師、鞋匠與農民組成,民眾經濟狀況較為貧困,也付不起高額電費,如今在太陽能發電下,大幅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質。

村莊居民:「之前我都用腳踩裁縫機來做衣服沒辦法做很多,但現在有太陽能我買了2000盧比的電動裁縫機,現在每天可以縫1或2件以上的衣服,這也讓我可以賺更多錢。」

而根據政府規劃,每戶都擁有最低分配電量,如果用戶沒用完,政府還會付錢給用戶買電。

配電廠員工:「我們的工作是要(到家家戶戶)檢查,跟他們說他們的電力帳戶有配電額度,或是他們需不需要繳電費等等。」

摩地拉有一座知名的太陽神廟,如今當地也同樣靠著太陽能的幫助,家戶不用再燒柴煮飯,大幅減少碳排量,居民收入與生活品質也都改善,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