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林佳龍接總統府秘書長 傳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
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傳回任海基會董事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在總統官邸約詢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林佳龍同意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傳可望回任海基會董事長,不過,李大維人事案將等總統徵詢當事人的意願後才會定案。

更多新聞: 高雄美濃重大車禍!轎車失控逆向撞遊覽車 副駕妻子重傷搶救 

總統蔡英文27日將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內閣新人事與國安團隊改組同步啟動。總統上午在官邸約詢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徵詢出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意願。

黨政人士表示,總統一開始就鎖定林佳龍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主要是著眼中生代的林佳龍,除在內政方面的歷練多元、接地氣之外,還擁有耶魯大學博士學位,亦是現任外交部無任所大使;過去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總統府副秘書長等職務,外交相關資歷豐富,並曾參與重要外交會議與決策。

黨政人士指出,相較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是資深外交官出身,林佳龍則擁有立委、台中市長等民意代表與地方首長執政歷練;總統希望林佳龍接任秘書長後,可代表總統與各方互動,並在政策專業外,再多累積外交與人脈的歷練。

至於未來府院黨的互動,黨政人士表示,第一軌是總統、行政院長與黨主席;第二軌是林佳龍、鄭文燦(內定行政院副院長)與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3人都出身學運世代且彼此熟識,可讓黨內中生代強化橫向聯繫。

此外,總統府秘書長確定由林佳龍接任,目前兩位副秘書長職缺,一位是黃重諺、另一位懸缺已久的副秘書長職缺亦可望補實。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起飛時噴火! 南韓濟州航空客機緊急折返迫降北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