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鄭配」掌政院...新內閣見雛形 蘇貞昌下週一率內閣總辭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SNG 台北報導

新閣揆陳建仁即將上任,近期密集展開人事徵詢作業,相關布局逐一浮現,副閣揆由鄭文燦接任、內政部長由林右昌接下,現任閣員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交通部長王國材、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勞動部長許銘春,都有望續留,而陳建仁也公布新內閣的3大目標。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建仁確定接閣揆 蘇巧慧:期待讓台灣繼續衝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新的行政團隊上路以後,我們一定全力以赴在關鍵的每一天,為國打拚為台灣努力。」

新內閣、新氣象,陳建仁擔下閣揆一職,積極進行閣員徵詢行動。人事佈局逐漸浮現,副閣揆幾近確認由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發言人是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轉任、內政部長則由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下。

「陳鄭配」掌政院...新內閣見雛形 蘇貞昌下週一率內閣總辭

至於現任閣員,傳出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交通部長王國材、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勞動部長許銘春,都有望續留。對於詳細團隊名單,陳建仁沒透露口風,只強調力求完成蔡總統交付的4大任務,同時宣布新內閣的3大目標。

「陳鄭配」掌政院...新內閣見雛形 蘇貞昌下週一率內閣總辭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這樣嚴峻的時刻,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環境韌性還有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三個目標,讓台灣繼續成為,2300萬人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一個國家,這也是我們內閣的最重要使命。」

接下閣揆重擔,陳建仁也秉持三原則布局閣員名單,包括增加女性閣員、閣員年輕化,培養中壯世代人才,及多延攬地方執政或民意經驗人選,拉近中央與地方的距離。

新北市議員(民)卓冠廷:「我認為在未來這一年的時間內,會是內閣的官員,重新回到第一線,不可能不是一個戰鬥團隊,2024要選舉團隊不能軟趴趴,你面對你的政策還是要辯護,陳建仁副總統到陳建仁院長,他的態度應該是喜歡,比較兼容並蓄,跟大家要有比較多共識來處理。」

蘇貞昌預計1月30日上午召開臨時院會,率領內閣總辭,隔天新舊內閣交接儀式,新年新團隊,走馬上任。

更多新聞: 連假在家咳整晚!最辣議員生病仍曬戰袍「紅色深V」狂洩神秘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