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為何分不清台灣和中華民國?上海女生:不是每個人都是歷史學家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定居泰國的上海女生「美懿」,時常分享對台灣的印象及看法,她將台灣稱作一個國家,卻遭到不少網友指正不是「台灣」,而是「中華民國」。日前她分享外國人為何分不清台灣和中華民國的原因,指出中華民國一詞幾乎很少出現在國際視野,並不是每個外國人都是歷史學家,與其批判他們不懂台灣政治與歷史,不如思考怎樣才能讓他人更認識這個國家。

美懿指出,對外國人來說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一詞相當陌生,無論是台灣出版的書籍、製造的產品,或是台灣參加國際活動的稱謂,都沒有提及中華民國,就連台灣護照對看不懂中文的外國人來說,最明顯的就是上面的TAIWAN英文字樣。

美懿分享在美國紐約拍到的看板,上面寫的也是台灣的稱呼,而不是中華民國。(圖/翻攝「helloell」YouTube)
美懿表示,並不是每個外國人都是政治學家、歷史學家,他們透過日常接觸到的事物認識台灣,但並不了解台灣與中華民國一詞的涵義,甚至分不清中華民國與中國的差異。與其責怪分享台灣故事的外國人,對中華民國歷史一知半解,不如思考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與誤解是如何產生,而為了讓外國人更認識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可以做出什麼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