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宣布陳建仁接任閣揆:在蘇貞昌打造的強力基礎下讓國家進到新階段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接任新閣揆,總統府今上午10時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肯定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過去4年的努力,雖然有許多不捨,但仍要尊重她最敬重政治前輩的決定,而接下來蔡英文決定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希望在蘇貞昌打造的強力基礎下,帶國人在後疫情時代,邁向新的階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初六「壽天宮」發放福袋 賴清德:有種回到家的親切感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回憶到當4年前當宣布由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時,他說「會帶著團隊捲起袖子,對一輩子堅持的信念做出成績」,蔡英文感謝蘇院長在最艱難的4年前扛下重擔,4年來,有3年多的時候在全求疫情的影響之下,世界經歷重大轉變,除此之外,也曾逢百年大旱。

蔡英文提到4年來台灣面對艱難的時刻,蘇院長都是支持國家穩定的關鍵力量,他帶領行政團隊全力以赴和全體國人努力下,台灣守住非洲豬瘟的防線,也穩住了疫情,更確保了民生用水,「台灣不只挺過來,還維持經濟穩定成長和生活」,這幾年台灣更是獲得國際社會肯定和世界國際民主夥伴的支持。

蔡英文表示,這4年來,「蘇貞昌是支持我的最大力量」,無論是婚姻平權法案,開放日本食品、美豬美牛進口,一直到兵役制度改革,「蘇貞昌總說,執政要堅持理想,為了國家,正確的事情就要做,壓力再大都要頂下來」,4年來,蘇貞昌是推動台灣進步的重要力量,過去做不到的「班班有冷氣」,蘇院長做到了也扛住許多力量,讓蔡英文更有時間專心外交、國防事務,為台灣打下堅韌基礎,創造更大的國際空間。

蔡英文提到,蘇貞昌有句名言「人生的劇本是寫好的,但沒有辦法偷看」,只能全力以赴,4年前他絕然一身,現在為台灣留下更多更好的建設,在選後,蘇貞昌幾度請辭,他每天為國家做的努力,寫下他人生的劇本,而「台灣的歷史,也會為他留下篇章」,蘇貞昌就是最有執行力、最有魄力、最會做事行政院長。

但是再精采的劇本也要翻到下一個篇章,蘇貞昌已經完成了關鍵歷史任務,雖然有很多不捨和感激,還是要尊重政治前輩的決定,蘇院長已經帶領行政團隊,一步步走出疫情陰霾,接下來決定要請前副總統陳建仁來接任行政院長的工作,在蘇院長打下基礎的下,邁向後疫情時代的付出,讓台灣下一步的基礎建設、經濟發展邁向新的階段。

蔡英文也感謝20年前陳建仁在SARS疫情中挺身而出,在台灣面臨國際變局的情況下,陳建仁仍挺身而出,「大仁哥」總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捨己為國,成就台灣的光。

蔡英文提到,新任的行政院長陳建仁,以他的科學專業,在原有的產業戰略基礎上,除了鞏固台灣半導體優勢外,更要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科技研發實力打造更有競爭力的體制,要鞏固台灣在國際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維持產業發展的產業動能,蔡英文再次向蘇貞昌說「辛苦了」,這4年蘇院長挑的擔子有多重「我最了解」,未來也會一起為台灣並肩同行。

更多新聞: 陳紫渝放送下半身誠意婆爆!激短百褶裙狂洩「絕對領域」嬌喊:樂芙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