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建仁「溫暖內閣」將上路! 蔡英文交付4大任務:鞏固台灣半導體地位
陳建仁將接下行政院長一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總統府今上午10時將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接任新閣揆,蔡英文表示,國家要長治久安,未來一年是關鍵,新的內閣團隊是「溫暖堅韌」的團隊,蔡英文也交付4大任務給新團隊,包括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的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以及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更多新聞: 蔡明彥接國安局長「原因曝光」 擁4大專業「強化國際情報」

總統府今上午10時將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肯定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過去4年的努力,雖然有許多不捨,但仍要尊重她最敬重政治前輩的決定,而接下來蔡英文決定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希望在蘇貞昌打造的強力基礎下,帶國人在後疫情時代,邁向新的階段。

蔡英文也感謝20年前陳建仁在SARS疫情中挺身而出,在台灣面臨國際變局的情況下,陳建仁仍挺身而出,「大仁哥」總在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捨己為國,成就台灣的光。蔡英文提到,陳建仁的無私奉獻,是疫情後社會療癒,照顧人民生活最適合的人選,蔡英文也指出2023年會是充滿挑戰一年,面對接踵而來新挑戰,國家要長治久安,未來一年是關鍵,新的內閣團隊是「溫暖堅韌」的內閣。

蔡英文最後也交付4大任務給新團隊,包括,第一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第二進行社會照顧體系的總檢討,從育兒、租屋到房貸族,到掃毒、掃黑、反詐騙,要持續進行檢討,面對全球經濟跟通膨的檢討,要減壓人民負擔,更要全方位照顧人民生活;第三,要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強化中小企業體質,協助傳統產業升級再造;第四,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鞏固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角色。

蔡英文提到,新任的行政院長陳建仁,以他的科學專業,在原有的產業戰略基礎上,除了鞏固台灣半導體優勢外,更要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科技研發實力打造更有競爭力的體制,要鞏固台灣在國際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維持產業發展的產業動能,蔡英文再次向蘇貞昌說「辛苦了」,這4年蘇院長挑的擔子有多重「我最了解」,未來也會一起為台灣並肩同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宣布陳建仁接任閣揆:在蘇貞昌打造的強力基礎下讓國家進到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