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六→初九習俗1次看!今清廁所、3天後拜天公 「這天」不能罵小孩
在傳統習俗中,過年會一直到大年十五元宵節才結束,每天也有各自不同的習俗。(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今(27日)大年初六,華人文化把數字「6」視為吉祥數字,不少店家初五祭拜結束後,就會在初六正式開工、恢復日常生活。不過在傳統習俗中,過年會一直到大年十五元宵節才結束,這期間也有不同的習俗,像是初九就有十分重要的「拜天公」環節,若想這一年家運昌隆可要注意了。

更多新聞: 試吃當吃到飽?一家4口「狂嗑11顆釋迦」擦嘴走人 果農愣:1顆也沒買

初六挹肥、送窮

傳統觀念認為,糞便水肥就是「錢財」,加上初六是廁所神巡查的日子,所以許多人會把這天作為過年後第一個倒水肥的日子,將廁所給打掃乾淨;有的地區也會同天進行挹肥、送窮,一次清除春節累積的垃圾,保佑整年健康平安順遂。另外,初六也是清水祖師的聖誕,除了各地的清水祖師廟有祭拜儀式,民眾也可在早晨7至9點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或財神廟上香祈福,催旺一整年的財運與貴人運。

初六→初九習俗一次看!今清廁所、初九拜天公 「這天」不能罵小孩
初六挹肥被視為過年後第一個倒水肥的日子,這天需將廁所打掃乾淨。(示意圖/Pexels)

初七七元

相傳盤古開天後,女媧在第7天創造出了人類,因此初七也被稱為「人日」。傳統習俗上,出嫁的女兒要買長壽麵回家給自己的父母,祈求父母長壽;古時官府也不會處決罪犯,因為人日要尊敬每一個人,所以家長也不能教訓孩子。在這天,家中要點7星燈或7根紅色蠟燭,並煮七寶湯、以素果祭拜七元星君,祈求星宿光芒能照亮自身元辰,也會吃7種蔬菜(芹菜、齋菜、波菜、蔥、大蒜、蒿菜、芥菜),有袪病避邪的效用,也能作為過年大魚大肉後,吃點清淡來調劑身體。

初六→初九習俗一次看!今清廁所、初九拜天公 「這天」不能罵小孩
人日需尊敬每一個人,所以家長也不能教訓孩子。(示意圖/Pexels)


初八完全

傳統在初八是上天眾星聚會之期,屆時所有星辰均會到齊,因此這天要祭星、也就是祭自己本命之意,祈求保佑一年平安順遂。另外,初八也被認為「收拾春節心情、回歸正常生活」,因此許多民眾會在這天把祭品全數食用完畢,由於多數是一些殘羹剩飯,所以會將這些食材煮成大雜燴食用。

初六→初九習俗一次看!今清廁所、初九拜天公 「這天」不能罵小孩
初八需回歸正常生活,這天也把拜拜的祭品全部食用完畢,有人會直接煮成大雜燴食用。(示意圖/Pexels)

初九天公生

初九是天公生日,也就是俗稱玉皇大帝的誕辰,所以家家戶戶會在這天「拜天公」;由於祭拜時間間是在初九子時(晚間11時至凌晨1時),通常在初八晚上就會開始準備供品。由於天公忌殺生,供品必須全素,不得有葷食,除了要準備插上鮮花的花瓶,還要準備茶、酒各3杯,外加蠟燭一對以及金紙。民眾需要進行3次斟茶倒酒,分別在祭拜開始前、插上的香燒到1/3處準備燒金紙前、燒完金紙後;祭拜結束後會鳴放鞭炮,結束拜天公的儀式。

初六→初九習俗一次看!今清廁所、初九拜天公 「這天」不能罵小孩
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誕辰,所以家家戶戶會在這天「拜天公」(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過年大門車庫遭「陌生轎車堵死」!內行見1關鍵嘆:自認倒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