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接閣揆! 陳其邁引「這句話」:感謝總在台灣最需要時挺身而出
陳其邁表示,感謝陳建仁無論在公衛領域、在SARS與COVID-19防疫等,總在台灣重要階段、國家最需要時挺身而出。(圖/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7)日正式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並提到,未來一年是關鍵,新的內閣團隊是「溫暖堅韌」的團隊。高雄市長陳其邁引用陳建仁臉書的話「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像一支小蠟燭點燃自己,照亮台灣」表示,「願做地上的鹽,成就台灣的光」,感謝陳建仁無論在公衛領域、在SARS與COVID-19防疫等,總在台灣重要階段、國家最需要時挺身而出。

更多新聞: 獨家/美國白宮首次邀亞裔歡慶春節! 「台灣」也受邀出席

總統府今上午10時召開記者會宣布由陳建仁接任新閣揆,蔡英文表示,國家要長治久安,未來一年是關鍵,新的內閣團隊是「溫暖堅韌」的團隊,蔡英文也交付4大任務給新團隊,包括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的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以及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陳建仁也承諾,未來一年多,「強化台灣經濟韌性、環境韌性、社會韌性是很重要3個目標」,照顧人民生活、讓台灣繼續成為2300萬人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國家,也是內閣最重要的使命,上路一定全力以赴在關鍵每一天為國打拚、為台灣努力,祈願天佑台灣。

「願做地上的鹽,成就台灣的光」,陳其邁在臉書表示,過年前幾天,收到陳建仁從中研院寄來的新書「因果螺旋」,裡面寫著老師長期研究流行病學的心得,透過釐清因果關聯,推究疾病或事件發生的原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陳其邁指出,在書內最後一章,也包括了這3年來COVID-19防疫的經驗,老師寫道,要讓疫情對家庭、社會、國家衝擊降至最少,還必須針對生計艱困者紓困振興,這是陳建仁身為專業公衛學者的人文觀點,也將是陳建仁院長義無反顧的實踐。

陳其邁說,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4年來沒日沒夜地承擔任務,在總統蔡英文帶領下,讓台灣度過非洲豬瘟、百年大旱、世紀病毒難關,也感謝陳建仁院長,無論在公衛領域、在SARS與COVID-19防疫等,總在台灣重要階段、國家最需要時挺身而出。

陳其邁表示,「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像一支小蠟燭點燃自己,照亮台灣」不只是老師臉書上的簡介,更是最精準的描述,在蘇院長打下的堅持基礎上,後疫情的台灣,即將由陳院長穩健邁向新的方向。

陳其邁指出,疫後復甦、照顧老幼與年輕族群、提升國家基礎建設、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會和中央一起持續揮汗努力,照顧人民、建設國家、守護台灣。他也說,一早也陪同副總統賴清德,到岡山壽天宮、楠梓下鹽田仁壽宮、高雄關帝廟,參香祈福,也發放新年福袋,祝福大家新春快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捷收到恐嚇信「車站月台放炸彈」急報案!目前營運正常加強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