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做地上的鹽、成就台灣的光 陳建仁為民服務「1句話」用一輩子實踐
總統蔡英文今(27)日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圖/翻攝陳建仁 Chen Chien-Jen臉書)

政治中心/吳峻光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7)日公布新內閣人選,前副總統「大仁哥」陳建仁確定接任行政院長,未來將率領團隊全力完成總統指派的4大任務,陳建仁表示,在蔡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哩路,「需要我來共同承擔的時候,有一種義務反顧的心情」,他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像一支小蠟燭點燃自己,照亮台灣,過去陳建仁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引述聖經裡的這段話,地上不起眼的鹽,其實意義非凡。

更多新聞: 蔡總統「溫暖堅韌」新內閣搶先看!仁燦配無縫接軌、中生代接棒受矚目


願做地上的鹽、成就台灣的光 陳建仁粉專簡介「1句話」用一輩子實踐
陳建仁(右)確定接任行政院長,他透露心中有義無反顧的想法。(圖/翻攝陳建仁 Chen Chien-Jen臉書)

陳建仁今在總統府致詞時提到,每次受邀參與公共服務工作,都是意外的生命旅程,「我有幸成長在這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並且不斷獲得栽培和發展,實在是很大的福份」。所以當國家有需要時,陳建仁也很樂於回饋自己的能力和專長,無論是當年在SARS期間擔任衛生署長、在2016年擔任蔡總統副手,亦或是出任行政院長,「我總是努力從台灣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陳建仁直言:「責任來了,我就勇於承擔。我知道台灣需要每一個人,責無旁貸的讓台灣更美好。」

願做地上的鹽、成就台灣的光 陳建仁粉專簡介「1句話」用一輩子實踐
陳建仁的臉書粉專簡介寫著「我要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圖/翻攝陳建仁 Chen Chien-Jen臉書)

陳建仁的臉書粉專簡介寫道,「我要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前浸信會仁愛堂主任牧師曾敬恩指出,這段話其實出自聖經《馬太福音》第5章,原文為:「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曾敬恩解釋,鹽乃是神與人之間,永不改變的約定,是神要祂的兒女與人溫和、有味道、守信用的相處,做人要像鹽,即使味道淡淡的,卻是回味無窮;至於做光,則是代表要燃燒自己,照耀黑暗的世界。

回顧陳建仁的從政之路,公衛學者出身的他,在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臨危受命出任衛生署署長,當時根本沒有藥物、疫苗可以治療,陳建仁應用基礎傳染病學原理,在全台推動量體溫運動、發燒篩檢站、發燒動線、發燒病房,加上全民的積極配合,最後順利控制住疫情。後來台灣又遇上H5N1禽流感、H1N1流行性感冒,再到近年來的新冠肺炎,陳建仁10多年的防疫經驗,也打造出所謂的「台灣模式」,讓民眾將勤洗手、戴口罩等措施都化為日常生活一部分,他的默默付出,全國人民有目共睹。

願做地上的鹽、成就台灣的光 陳建仁粉專簡介「1句話」用一輩子實踐
陳建仁對台灣的公衛發展有極大貢獻。(圖/翻攝陳建仁 Chen Chien-Jen臉書)

事實上,陳建仁曾經在民視《新聞觀測站》中,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表示,自己從來沒想過會當到副總統這個職位,當時蔡總統邀請他時,陳建仁並沒有一口答應,不過後來家人卻讓他轉念,「有感受到天主希望我能夠出來為台灣服務,所以才會說要做世上的光、地上的鹽,是我太太跟女兒祈禱,告訴我的訊息」。陳建仁還說,洪山川總主教告訴他,一個好的政治人物,應該是把真正的權力當成服務,他也在努力讓這個概念實現,「我一直把自己當作是一個最大的公僕,公僕中的公僕來看待。」

願做地上的鹽、成就台灣的光 陳建仁粉專簡介「1句話」用一輩子實踐
陳建仁過去曾多次公開表示,希望自己能成為「世上的光、地上的鹽」。(圖/翻攝畫面)
更多新聞: 曾帶領台灣成功抗SARS 陳建仁號稱「最忙副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