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日本荷蘭擬跟進美國 限制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往中國
日本荷蘭擬跟進美國 限制半導體製造設備銷中。(圖/達志影像提供)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日本與荷蘭很快就會同意跟進美國,對中國祭出半導體製造設備外銷限制。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稱,相關國家談判最快今天就有結果。

更多新聞: 照片曝光!美眾院外委會主席會蕭美琴 討論強化「至關重要夥伴關係」

根據報導,荷蘭當局將限制半導體製造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銷售用於製造特定類型先進製程晶片的機器,日本當局也將對尼康公司(Nikon Corp.)祭出類似限制。

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荷蘭與美國的代表今天將在華府會晤,兩國官員可能在1月底前敲定協議。

若促使荷蘭與日本對中國採取更嚴格的出口管制措施,將會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在外交領域的重大勝利。拜登政府為了減緩中國的科技與軍事發展,2022年10月宣布廣泛措施,限制北京取得美國的晶片製造技術。

但美國企業可能因此面臨競爭劣勢,除非日本或荷蘭也加入限制行列。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今天告訴媒體記者:「我們一直以來都在和美國及其他國家討論出口管制制度。」

他表示:「任何相關措施的實施,將符合我國的『外匯及外國貿易法』及透過國際合作。」此外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一名知悉討論情形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荷蘭官員強調,新的管制措施是為了化解國家安全疑慮,而非有利於美國的晶片相關企業。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喜迎「三寶」! 曝是活潑健康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