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捷今年已收6封恐嚇信找到嫌犯了? 捷警這樣說
捷運警察隊長鄭志誠。(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北捷昨天和今(28)日連2天收到恐嚇信件,揚言要在捷運系統內放置危險物品及隨機殺人,警方查到IP是境外,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已鎖定嫌犯及作案手法」,又有媒體報導指嫌犯是已經出境的中國學生。捷運警察隊長鄭志誠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不方便透露,但是今年以來6件恐嚇北捷信箱的案件,恐嚇內容跟手法似乎是同一人所為,不過因為研判恐嚇郵件來源是境外IP目前沒有急迫性危險存在,所以維安還沒升級。

更多新聞: 快新聞/ 北捷恐嚇信源頭是境外VPN跳板? 蔣萬安:已鎖定嫌犯及作案手法

鄭志誠表示,針對連續2天接獲恐嚇信件,揚言要在捷運系統內放置炸彈跟隨機殺人,捷運警察隊接獲恐嚇後無論真偽都會嚴肅以待,針對雙北捷運系統會加派警力結合站體站務人員、保全,以及沿線轄管分局的警力進行嚴密巡檢,如果有疑似爆裂物,會立即通報刑事局防爆大隊,派防爆小組跟鎮暴犬到現場處理。

鄭志誠提醒,若乘客在站體車廂發現可疑人事、物品切莫驚慌,每個車廂都有緊急按鈕可以呼叫司機員和站務人員,捷運公司會立即通報警方到場處理保護乘客安全,針對重點站每天出入乘客多的16個站體,每天每時段都有固定警方派警力綿密巡邏以及守望,請民眾不用擔心。

鄭志誠指出,恐嚇案件發生後警方迅速查獲IP位置是在境外,屬於VPN跳板,目前通報給刑事警察大隊,刑大已經報請北檢指揮偵辦,這2個案件都是透過網路言論來恐嚇捷運乘客,不排除是有人惡作劇,呼籲無須過度緊張,也請民眾不要隨意轉發和散播此類訊息。

媒體追問,是同一人或是同個集團所為?鄭志誠說,案件分析今年以來6件恐嚇北捷信箱的案件,恐嚇內容跟手法似乎是同一人所為,不過分析都集中在過年前和過年期間,平常沒有接獲此類恐嚇郵件。媒體也問到,蔣萬安說掌握嫌犯身分,媒體說是已經出境的中國學生?鄭志誠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不方便透露,案件已經由刑大、刑事局報請北檢指揮偵辦中。

至於恐嚇信件目前維安還沒升級,鄭志誠說明,有一套捷運系統恐嚇維安的升級的SOP,研判恐嚇郵件來源是境外IP目前沒有急迫性危險存在,目前以例行性勤務編排為主,還沒提升維安層次。

更多新聞: 快新聞/40多歲男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 確診併急性腎衰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