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釗燮、邱國正有望留任!國防、外交及陸委會首長擬明天公布
邱國正、吳釗燮有望留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準閣揆陳建仁近日密集約詢內閣人選,今(28)日下午也表示約詢很順利,傍晚第二波內閣名單公布,確定由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接掌內政部,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擔任文化部長,此外,衛福部長薛瑞元等共5位部長確定留任。黨政人士透露,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有望留任,2位部長和陸委會主委的名單預計會在明天公布。

更多新聞: 哀痛!桃園2天內26人疑因低溫心跳停止救回3人 死者最小年僅3歲

陳建仁首波內閣名單昨天公布,包含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政委吳澤成兼任工程會主委、政委林萬億、政委張景森、政委鄧振中、政委羅秉成、政委吳政忠兼任國科會主委、政委李永得、政委龔明鑫兼任國發會主委、政委黃致達、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原能會主委張靜文、財政部長莊翠雲。

陳建仁傍晚公布第二波內閣成員名單,包括確定由林右昌接任內政部長,史哲也點頭答應接下文化部長,故宮院長由蕭宗煌接任。此外,教育部長潘文忠、法務部長蔡清祥,交通部長王國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薛瑞元、數位發展部長唐鳳、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主計處主計長朱澤民、環保署長張子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等人都確定留任。

陳建仁指出,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合作、增加女性閣員,是我這次組閣的原則,用人唯才、適才適所,延續過去蘇貞昌院長團隊的優秀政績,讓更多願意為國家做事的人才,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打拚,「所有閣員將在這兩天就定位,待年假結束開工上班後,就會向國人同胞正式宣佈,讓我們團結一致,齊心打拚!」

根據《中央社》報導,黨政高層透露,國安團隊屬於總統職權,總統蔡英文和陳建仁將進行討論做最後確認,預計明天會在陳建仁的臉書宣布外交部長、國防部長以及陸委會主委的名單。黨政高層指出,吳釗燮和邱國正有望留任,不過邱太三希望交棒給中生代,目前還在慰留中,至於原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另有任用,健保署長則會由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接任。

此外,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是否不轉任其他職位。黨政高層說,他後續仍會協助總統蔡英文做產業上的溝通等任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二波內閣名單曝!史哲接文化部長、林右昌掌內政部 這些人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