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約將領帕維爾當選捷克總統 蔡總統第一時間祝賀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圖/AP提供)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與台灣友好的中歐國家捷克,周五與周六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前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帕維爾勝出,擊敗對手前總理、巴比斯。帕維爾將在3月初正式就職,成為捷克從1993年獨立後第四任總統。我國總統蔡英文也在第一時間,對帕維爾表達誠摯祝賀。

在大批民眾歡呼下,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與妻子一同走上台,首先就是感謝廣大選民的支持。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非常謝謝你們我不只想謝謝投給我的選民,也要謝謝那些沒有投給我但出來投票的選民。」

61歲的帕維爾是陸軍將軍,2015年卸下捷克參謀總長職務後,出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到2018年。這次是帕維爾首度參選,而首度出馬就擊敗前總理巴比斯,對此巴比斯也接受敗選、表達恭賀。

捷克總統候選人巴比斯:「恭賀帕維爾先生勝選,我接受敗選,我恭賀他成為捷克下屆總統。」

而捷克這次大選投票也相當踴躍,投票率高達70%以上,創下2013年總統直選以來新高。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在這次大選選民沒有贏或輸,我在這次大選看到許多價值勝出,也就是真理尊嚴尊重與人性。」

捷克民眾:「我覺得他(帕維爾)是值得信賴的人,可以真的對這個國家有些貢獻。」

在外交上,帕維爾親西方,也主張對俄羅斯和中國強硬、支持繼續軍援烏克蘭。而帕維爾將在3月初正式就職,成為捷克從1993年獨立後第四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