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將與蔡英文通話    總統府回應了!
總統蔡英文。(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捷克總統大選昨結果出爐,外交部今表示,總統蔡英文昨晚間第一時間就代表台灣人民和政府對當選者帕維爾(Petr Pavel)表達祝賀,根據捷克媒體《Seznam Zprávy》報導,帕維爾將安排和蔡英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話,對此,今總統府也對此回應了。


更多新聞: LIVE / 寒流發威!北台灣低溫下探6度 氣象局最新說明

捷克媒體《Seznam Zprávy》報導指出,帕維爾當選後收到許多國家元首的恭賀,其中也包括台灣,今天帕維爾已安排當地時間29日和蔡英文、澤倫斯基通話,目前也正陸續安排其他國家元首進行交流,帕維爾將於3月初就職。

外交部則表示,捷克是台灣在歐洲重要理念相近夥伴,不僅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並在經貿、科技、文化及教育等各領域緊密合作;雙方在疫情爆發後更加強防疫及關鍵產業合作,強化民主供應鏈韌性;去年2月底俄烏戰事爆發後,兩國也攜手協助安置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

去年捷克政府公布了施政綱領(Policy Statement of the Government),並把台灣列入印太地區的重點合作國家,事實上,帕維爾主張和俄羅斯、中國等威權國家「硬碰硬」,更多次在公開場合聲援烏克蘭,並視中國為安全威脅。

帕維爾之前就曾指出雖然中國在科技、軍事、經濟上有潛力成為世界中心,但理念和捷克不同,更喊話「發展雙邊關係要小心」

總統府今午對此回應,蔡總統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祝賀捷克順利完成民主大選,也對帕維爾總統當選人表達誠摯祝賀,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與捷克是共享普世價值的民主夥伴,近年更在經貿、科技、文化及教育等各項領域緊密交流;在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台灣與捷克更加強防疫及關鍵產業合作,攜手提升雙方醫療公衛量能,共同強化民主供應鏈韌性。

至於蔡總統是否與帕維爾總統當選人通話,張惇涵則表示,台灣與捷克將強化雙方各項領域合作關係,對於促進雙方互動有益的方式,外交部都會進行妥善的評估與規劃,定案後也將與社會報告說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把握最後1天假期!今白天各地晴朗回暖 「這天」東北季風影響再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