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PS5當空氣清淨機?她拆開主機裡面全是灰 友人嚇:清完掛耳鼻喉科
電玩YouTuber貝爾近日清潔PS5主機,一拆開外殼發現裡面都是灰塵,堆積程度超乎大家想像。(圖/翻攝「貝爾熊派」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所有的電子設備都需要不時清潔,否則一旦濕氣和灰塵大量堆積,即便保護力再高的機器,都可能發生短路,甚至內部運轉過熱的現象。日前電玩YouTuber貝爾決定清潔家中的PS5,結果一拆開後驚見灰塵都堆成小沙丘,一清起來像捲起沙塵暴一樣,現場的人都迅速戴口罩逃離,直說清完大概要掛耳鼻喉科了。

更多新聞: 九妹花千萬打造百坪工作室!員工椅一張5萬 蔡阿嘎看了跪求併購

PS5除塵計畫!她一拆主機驚見小型沙丘 友人嚇:清完要掛耳鼻喉科
兩年未清的PS5主機一拆開,裡面布滿密密麻麻的灰塵。(圖/翻攝「貝爾熊派」YouTube)
電玩YouTuber貝爾近日決定清潔家中的PS5主機,她說PS5已經放在家中兩年,都沒有去清理過它,進氣孔都布滿灰塵,開機時會發出超級大聲的運轉聲。而在拆開主機後,赫然發現風扇的四周全都是灰,已堆積成一座小型沙丘,開始清理後更是像沙塵暴一般,灰塵四處飄揚,一旁的友人趕緊戴口罩遠離,貝爾趕緊拿工具清掉灰塵,過程中揚起的灰塵,也讓貝爾的鼻子癢到不行,身旁的友人直說,清完可能要直接掛耳鼻喉科,而再經過外殼、風扇、主機內部的依序清潔後,PS5也整個煥然一新,大功告成。
PS5除塵計畫!她一拆主機驚見小型沙丘 友人嚇:清完要掛耳鼻喉科
電氣設備如果堆積太多灰塵,就容易造成過熱甚至短路。(圖/翻攝「貝爾熊派」YouTube)
清潔完重新運轉後,雖然風扇聲音還是偏大,但已經比最一開始還要小聲一些,經友人提醒,電子儀器的灰塵如果堆積太多,會阻塞散熱效果,容易造成電子元件高溫、當機。而網友們在看完影片後,也分別留言建議「可以試試在進氣孔的範圍,用一片過濾網覆蓋(在貼冷氣濾網的那一種),雖然不美觀但過濾灰塵上效果還不錯」、「我之前學習清潔風扇的時候,前輩都是教我拿棉花棒慢慢擦」、「下次可以 feature 拆機達人合作,把 PS5 全拆,清理主板,重上散熱膏。二年散熱膏應該硬化失效了。風扇上點潤滑固態油。不能用 WD-40,以後會磨損出雜聲。這樣風扇才不會狂轉。」

更多新聞: 垃圾轉運站外垃圾堆積如山 調閱監視器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