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禁63家台灣食品輸入 陸委會:要求具體說明被已讀不回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去年12月中國要求境外生產的食品都要重新註冊才能進口,包含金門酒廠等都遭禁止。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日出,經審核對金門酒廠等符合要求的63家企業給予註冊或更新註冊訊息。對此,陸委會指出過去曾透過管道多次要求中國具體說明,但遭中國已讀不回等方式回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只金門酒廠 中國解禁63家台灣食品輸入

馬曉光今日稱,「去年以來部分台灣食品企業未能按相關規定完善註冊訊息,影響了其產品對中國出口。近期,包括金門酒廠在內的島內一些企業向中國主管部門提交及補充完善了相關註冊資料,並通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典、金門縣長陳福海等島內有關人士和工商團體向我們轉達訴求,希望盡快獲得註冊,早日恢復對中國的出口」。

馬曉光聲稱,國台辦對此高度重視,積極處理,經相關主管部門審核,對金門酒廠等符合要求的63家企業給予註冊或更新註冊訊息,對不符合要求、暫時無法註冊的也逐一說明具體原因,還稱說對部分台灣食品企業註冊訊息不完整、不規範的問題,國台辦願意繼續予以協助解決,為台灣食品輸入中國提供便利。

有關溝通狀況,根據《中央社》報導,陸委會回應,政府已多次透過兩岸協議管道,要求中國「具體說明」台灣業者應檢附之文件及填寫需求,但遭中國海關已讀不回、以模稜兩可等方式模糊帶過。

陸委會強調,已掌握國台辦所發布訊息,但後續仍要觀察產品實際通關狀況,核實台灣產品是否順利輸入中國。


更多新聞: 新內閣人事曝!吳釗燮、邱國正、蕭美琴都留任 梁文傑接陸委會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