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代表台灣受邀進法國總統府! 律師曝與馬克宏近距離互動談到這2件事

律師詹文睿與馬克宏面對面說話。(圖/擷取自Nicolas Chan臉書)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法國總統府近日舉辦農曆新年晚會,巴黎律師公會登錄律師詹文睿受到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推薦代表台灣出席,詹文睿也在臉書描述參與過程,透露自己與馬克宏近距離親自對話,而馬克宏聽到台灣、律師關鍵字時,更是眼睛一亮,並談到電動車和半導體等,他也強調自己努力傳達「台灣在,而且我們進來了」的這個訊息。

律師詹文睿透過臉書說,自己很榮幸的在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推薦下他與幾位夥伴一同代表台灣,第1次出席了法國總統府舉辦的農曆新年晚會。

他指出,致詞時馬克宏從法國與印太的關係談起,說到法國印太政策、再談到整個歐盟的印太政策。強調2023年印太最大的挑戰除了氣候變遷便是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台下的中國大使自然是不會臉紅,但馬總統在台上的一字一句聽起來都是針對中國帶給世界的挑戰而來」。

他還說,法國在印太地區捍衛的是人權、是女權、是各國領土的完整性和彼此主權的不受侵害,這些都是他們加入聯合國時所簽約承諾要遵守的。之後馬克宏提到了亞洲移民們對法國的貢獻,為此也向在場的各國貴賓表達了謝意,並承諾會改善大家在法國所遭遇到的種種問題。致詞結束,儘管文中沒有提到台灣兩個字,但台灣卻非常清楚的在印太篇幅中,佔據所有的焦點。

詹文睿指出,礙於中國大使參加的緣故,台灣大使及外館同仁並沒有辦法出席,因此他和自己說今晚無論如何也得與現場賓客儘量的互動,別辜負了吳志中對他的期望。結果一整晚下來,他認識了許多精彩的人,有商界,有政界,有別國外交人員,也有藝文界等等。

詹文睿說,他也擠進了馬克宏身旁和他說了:「感謝總統對台灣的支持,第一次邀請我國於總統府同慶農曆春節,我是尼可拉斯·詹,巴黎律師公會登錄的台灣人律師,我在台灣和法國中間工作,致力於提升兩邊投資及貿易」。

詹文睿透露,聽到台灣、聽到律師,馬克宏眼睛一亮,握緊原本要放開的手和他說:「太棒了,詹律師,請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自己則回應:「電動車已經在路上,但半導體需要您的幫忙」馬克宏又回:「有需要幫忙請隨時和我們聯繫,他則回覆:「我們的代表處的大門也永遠為您敞開」,又笑說自己的官話還真是需要學習。

詹文睿最後總結,自己穿梭在不同組賓客之間,整晚他盡力的認識了自己能去認識的人,就連過去非常親中的法國總理他都發了名片,努力的傳達「台灣在,而且我們進來了」的這個訊息,「2023的挑戰還很多,加油吧,台灣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