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彈射油桶會爆炸?鑑識專家揭1條件「不會有反應」 網驚:長知識了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警匪動作片中,時常演出子彈射擊油桶,進而造成爆炸的震撼場面,然而也有不少觀眾質疑,這樣的情形有可能在現實中發生嗎?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近日邀請鑑識專家謝松善,為網友們解惑電影迷思,謝松善說要造成爆炸有兩個要點,必須有足夠的「空氣」和「油氣」,如果是在滿油狀態不會有反應,但要是油桶內只剩少許的油,即便丟根火柴進去,也會釀成爆炸。

謝松善說明,空氣與汽油比例要達到一定界線,才可能釀成爆炸。(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動作戲劇中常有主角拿起手槍,往汽油桶方向射擊,造成爆炸的經典畫面,也讓不少網友懷疑其真實性,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近日邀請刑事鑑識專家謝松善,為網友們解惑心中謎團。謝松善說要釀成爆炸,需有足夠的「空氣」和「油氣」,油桶全滿的狀態,火只會燒在孔蓋處;而當油量只有一半時雖然有可能會炸,但是機率仍不高,只可能聽到轟一聲。但是當油桶裡的油只剩少許,此時只要丟根火柴進去,肯定釀成爆炸。因此謝松善也提醒,當家中瓦斯外洩,外人一開門就會讓空氣跑進去,此時千萬不能動任何電器用品,先將瓦斯的源頭關掉,憋氣將窗戶開啟後盡速離開現場。
謝松善透露,刑案現場的車子被火燒,會把許多微物證據都毀滅,對件事而言是個很大的傷害。(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社長小冬瓜提問,案件中的嫌疑車輛若起火燃燒,鑑識人員該如何採證?謝松善解釋車上若有屍體被焚燒,一定都會留些許殘肉、內臟,因此仍可以進行DNA鑑定,但是車內的毛髮、纖維、指紋都會被燒光,鑑識人員可以對車內人員,鑑定透過DNA、傷口鑑定身分和死因,但是車子被放火焚燒,對於鑑識人員來說是個很大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