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馬克宏聽見台灣眼睛一亮 拜託「請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
詹文睿親自與法國總統馬克宏握手繼俊離互動。(圖/詹文睿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法國總統府27日晚間舉辦農曆新年晚會,多名台灣人受邀參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近距離互動,其中也包含巴黎律師公會登錄律師詹文睿,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也大讚「很高興新一代台灣人在法國發光發熱!」。詹文睿受訪時談到,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代表台灣進入法國總統府互動,也談到法國人從不認識台灣,到現在逐漸認識台灣很不可思議,自己也穿梭在愛麗舍宮努力認識貴賓,要好好傳達「台灣在,台灣來了」的訊息。 

更多新聞: 獨家/代表台灣受邀進法國總統府! 律師曝與馬克宏近距離互動談到這2件事

台灣律師受邀進愛麗舍宮 傳達「台灣在,台灣來了」

詹文睿於臉書發文,談到礙於中國大使參加的緣故,台灣大使及外館同仁並沒有辦法出席,因此他和自己說今晚無論如何也得與現場賓客儘量的互動,別辜負了吳志中對他的期望,結果一整晚下來,他認識了許多精彩的人,更擠進了馬克宏身旁和他說了:「感謝總統對台灣的支持,第一次邀請我國於總統府同慶農曆春節,我是尼可拉斯·詹,巴黎律師公會登錄的台灣人律師,我在台灣和法國中間工作,致力於提升兩邊投資及貿易」。

詹文睿透露,聽到台灣、聽到律師,馬克宏眼睛一亮,握緊原本要放開的手和他說:「太棒了,詹律師,請把電動車和半導體帶來法國」,自己則回應:「電動車已經在路上,但半導體需要您的幫忙」,馬克宏又回:「有需要幫忙請隨時和我們聯繫」,他則回覆:「我們的代表處的大門也永遠為您敞開」,又笑說自己的官話還真是需要學習。

獨家/踏入愛麗舍宮與馬克宏親自互動 律師詹文睿:讓現場來賓知道「台灣來了」
馬克宏於「愛麗舍宮」舉辦農曆新年晚會。(圖/詹文睿提供)


詹文睿接受《民視快新聞》訪問透露,其實當初是先收到法國總統府的電話邀請,笑說一開始還以為是詐騙電話,趕緊打電話向吳志中大使確認,才知道是受到吳大使推薦,後來法國總統府也發了書面邀請函,他也表示很感動,沒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代表台灣,踏入法國總統府,有機會近距離與馬克宏接觸。

談到與馬克宏聽到台灣、律師關鍵字時眼睛一亮。詹文睿認為,是因為台灣這幾年「非常優秀」,台灣過去從沒有在法國這麼受矚目,但現在沒有人會再把台灣與泰國搞錯,他相信馬克宏心裡也知道,這是台灣第一次受邀進來並與他互動;另外,自己的工作是努力把台灣企業帶來法國,投資歐洲市場,也把法國的公司帶到台灣,這也是很好與馬克宏產生連結的點。

獨家/踏入愛麗舍宮與馬克宏親自互動 律師詹文睿:讓現場來賓知道「台灣來了」
詹文睿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互動,談及半導體、電動車產業。(圖/詹文睿提供)

詹文睿提到,2035年後法國就不會再買汽油車,因此法國很看重半導體、電動車產業,加上自己接過電動車案子,因此直接向馬克宏說「電動車在路上,半導體則要他的幫忙」,他相信若能讓法國總統府有直接管道來處理,會簡單非常多。

台灣人在法國發光發熱 優異防疫成績讓法國人驚豔

現場與會台灣人不多,卻格外顯眼,吳志中也稱讚說很高興新一代台灣人在法國發光發熱。詹文睿直言,這很不可思議,自己來法國33年,求學階段台灣從來都是弱勢,甚至民眾不清楚台灣在哪,還曾被問過台灣有彩色電視機嗎?但自從COVID-19疫情出現後,台灣優異防疫成績成為民主國家典範,也讓法國人對台灣有強烈感官上的翻轉,甚至電視、媒體民調,只要問到認為中國侵略台灣的話,法國應該要介入嗎,都是一面倒認為要捍衛台灣,因為「台灣太重要」。

穿梭愛麗舍宮認識貴賓 全力傳達「台灣來了」訊息 

「這是第一次台灣被邀請進入總統府參與總統府活動,是很大轉變。」詹文睿最後強調,駐法代表吳志中做了非常多貢獻,他們這種民間人士則能盡量促進雙方經濟、文化上交流,這次參加晚宴最大意義就是,接觸現場來賓後,就是要讓他們知道「台灣來了」。

詹文睿在臉書也提到,自己穿梭在不同組賓客之間,整晚他盡力的認識了所能去認識的人,就連過去非常親中的法國總理我都發了名片,努力的傳達「台灣在,而且我們進來了」的這個訊息,「2023的挑戰還很多,加油吧,台灣向前行!」。

獨家/踏入愛麗舍宮與馬克宏親自互動 律師詹文睿:讓現場來賓知道「台灣來了」
詹文睿穿梭在不同組賓客之間發名片,盡力認識了所能去認識的人。(圖/詹文睿提供)
獨家/踏入愛麗舍宮與馬克宏親自互動 律師詹文睿:讓現場來賓知道「台灣來了」
詹文睿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互動。(圖/詹文睿提供)
獨家/踏入愛麗舍宮與馬克宏親自互動 律師詹文睿:讓現場來賓知道「台灣來了」
詹文睿與法國總統馬克宏互動。(圖/詹文睿提供)
更多新聞: 梁文傑任陸委會副主委 林楚茵:為民發聲不會因為對象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