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準總統與澤倫斯基、蔡英文通話 沈榮欽:清楚向國際傳達立場
總統蔡英文(中)、捷克準總統帕維爾(左)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合成圖/總統府、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於台灣時間昨(30)日晚間6時,與總統蔡英文通話,雙方通話長達15分鐘,帕維爾肯定台、捷兩國共享自由、民主、尊重人權及法治等價值。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認為,帕維爾先後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及蔡總統通話,就清楚地向國際社會傳達其立場的訊息。

更多新聞: 前北約將領帕維爾當選捷克總統 捷克對台路線大轉型全面完成?

沈榮欽今(31)日凌晨透過臉書表示,前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帕維爾(Petr Pavel)在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以58%得票率,擊敗著名民粹領袖、前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當選,成為捷克自1993年獨立後第4任總統。

沈榮欽指出,捷克總統為象徵性國家元首,主要政治權力掌握在由總統任命的總理手上。自從首任總統、知名反對作家哈維爾下台之後,捷克總統的國際能見度也隨之下降不少。

沈榮欽分析,帕維爾僅僅用兩通電話,就清楚地向國際社會傳達其立場的訊息,而且內容清晰無比,他最先打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就這兩通電話,即使不需要知道他們談話的內容,帕維爾也準確無比地向世界領袖傳達他的立場。

沈榮欽最後說,這正是今日台灣在國際間的象徵意義 —— 即使很多台灣人自己也未必完全清楚。


更多新聞: 快新聞 / 蔡英文將和捷克總統當選人通話 預計30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