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法澳2+2聯合聲明「挺台論述升級」!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反對中國威嚇
法澳2+2聯合聲明「挺台論述升級」。(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法國與澳洲外長部長和國防部長30日在巴黎舉行2+2會談並公布第2份聯合聲明,強烈反對中國任何武力威嚇和破壞穩定,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更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深化對台灣關係,相較於2021年8月的2+2聯合聲明,挺台態度明顯升級。

更多新聞: LIVE / 「溫暖內閣」上路!蘇貞昌、陳建仁正式交接閣揆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國防部長勒克努(Sebastien Lecornu)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在巴黎舉行會談,並公布第二份2+2聯合聲明。根據法國外交部公告,在第23條中,法澳雙方重申,「強烈反對」在南海採取任何威嚇或破壞穩定的行動,「包括將有爭議的項目軍事化」。

法澳部長們強調,會繼續共同努力支持各國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在南海行使權利和自由的重要性,包括航行和飛越的自由,並重申預計根據國際法繼續在印太地區進行過境和部署。

在聯合聲明第24條中更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無需使用武力或脅迫進行威嚇,共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法澳部長們承諾共同努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並重申將繼續深化與台灣在經濟、科學、貿易、技術和文化領域的關係。

此外,聯合聲明第25條則是重申對於新疆人權被侵犯嚴重關切,並對香港的自治、權利和自由持續受到侵蝕表示深切關注。

法、澳部長「2+2會談」在2021年8月的聯合聲明中首次提及台灣,但當時僅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而最新的第二版聯合聲明挺台力度明顯升級,包括提到「以對話和平解決,無需使用武力或脅迫進行威嚇」,此外還提到了,「共同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並且也新增了法國和澳洲承諾會深化對台關係。

更多新聞: 防「台灣有事」 日本政府曝避難計畫「這5地先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