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流感倍增!高中生4度就醫才驗出流感 釀腦炎一度進加護病房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農曆春節連假期間,流感通報人數增加一倍!疾病管制署今(31)日表示,近期社區流感病毒活動持續上升,近日新增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3例為A型H3N2及1例A未分型),分別為3例男性、1例女性。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晚間指出,今日較年輕的流感重症個案,為一名10多歲男性高中生,他第4次就醫才驗出流感陽性,流感病毒引發腦炎、意識改變,所以一度進加護病房搶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狂打陳建仁 戴瑋姍轟:喪心病狂式的攻擊為罵而罵

依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呼吸道病毒以流感病毒為多、其次為腺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其中流感病毒分離以A型H3N2為主;上週春節連假期間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逾19,400人次,較過去數週明顯上升。

疾管署表示,這次流感季自2022年10月1日起截至今年1月30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27例(20例A型H3N2、2例A型H1N1、1例A未分型、4例B型),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11例為多(占41%),26例(占96%)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8例(占67%)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4例(3例H3N2、1例B型),均為65歲以上具慢病史長者,且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據中央社報導,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晚間指出,今日較年輕的流感重症個案,為一名10多歲男性高中生,本身並沒有潛在病史,從1月17日起出現發燒症狀,並且曾經到診所就醫,但是隔日還是持續高燒,19日症狀並沒有改善,還出現頭暈、腹瀉症狀,晚間急診就醫,隨後開立藥物,返家休息。

莊人祥提到,該名個案在20日持續頭暈,甚至還出現說話遲鈍、行動僵硬,因此再次就醫,一度返家,但開始意識改變、嗜睡,所以送往急診,前3次就醫流感或COVID-19的快篩皆是陰性,但是到了第4次就醫才驗出流感陽性。

莊人祥提到,該個案有出現無法行走狀況,所以醫院懷疑是急性腦脊隨炎,並於當日安排住院治療,研判是因為流感病毒引發的腦炎,於21日轉加護病房,給予流感抗病毒藥物等治療,所幸症狀有好轉,在23日轉入普通病房。

疾管署籲請民眾,勿輕忽流感威脅,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契機,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課,防範病毒傳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室內脫口罩規定今公布! 指揮中心估將分「這3類場所」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