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封鎖中國?財經網美揭兩岸現況:只要炸1個港口其他全癱瘓
若兩岸真的發生軍事衝突,中國是否將封鎖台灣?(示意圖/翻攝「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近來對台灣動作頻頻,台海情勢愈發緊張,但也讓外界好奇,若兩岸真的發生軍事衝突,中國是否將封鎖台灣?對此,財經專家胡采蘋認為,台灣雖然小但海岸線長,反倒中國海岸線與國土相比卻很短,誰比較好封鎖還真的不一定,更直言「事實證明我只要炸一個(港口),其他全部都會癱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約秘書長與日相岸田會談 痛批中國增強軍力威脅台灣

「台灣有很容易被封鎖嗎?」胡采蘋昨(31日)在粉專發文,直指中國雖然土地面積大,但台灣照樣可以把中國弄得哇哇叫,「沈葆楨150年前就知道台灣鎖住中國東南沿海七省門戶,台灣隨便鬧一下,沿海七個省都很難辦」。以這次疫情為例,每當深圳鹽田港、浙江寧波港被封鎖,進出口貿易凍結,整個中國股市就要跌;且所有的船隻因此改道,造成整個華中華北的港口都大塞港。

台灣可封鎖中國?財經網美揭兩岸現況:只要炸一個港口其他全癱瘓
胡采蘋認為,中國雖然土地面積大,但台灣照樣可以把中國弄得哇哇叫。圖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示意圖/美聯社提供)

胡采蘋說明,只要港口塞港,陸路運輸就會跟著混亂,鐵公路班次擠不上、貨車不足司機不足,很快內陸供給也出問題,這就是過去3年在中國港口的實況。事實上,中國就是一個超大陸塊,只有短短一段東南邊界有海港,主宰全中國的物資進出,其他陸路接壤的國家還要靠中國供給,根本無法輸入東西給中國,「況且陸路運輸成本貴得不得了,根本沒辦法取代海運,你想運到俄羅斯再進中國那是不可能的」。

胡采蘋也直言,「台灣哪裡怕你封鎖?一來你鎖不住,二來我台灣只要鎖定你鹽田寧波上海廈門這些港口騷擾就可以,我不用全炸,事實證明我只要炸一個,其他全部都會癱瘓。」並稱台灣雖然小、但海岸線長,反觀中國的海岸線和國土比起來那麼短,卻要供應14億人用度,「台灣如果這麼好封鎖早就被鎖了吧,要不請您明天就鎖,不要再蹉跎光陰。大家都不耐煩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各地天氣晴朗日夜溫差大 晚上起水氣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