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買家注意!海外網購家具「含1材質」 入境最高恐罰15萬
跨境網購時若未注意相關規定,可能會不小心把違禁品帶入境。(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近年來網購風氣盛行,國外許多電商平台主打低價、選項多,吸引國人跨境網購。不過現在購買木製家具要注意了!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昨(31日)特別公告,若民眾跨境網購「未經處理的原木家具或木塊裝飾、種子植栽等植物類商品」,最高可開罰15萬元,進口貨物也會被沒收;提醒民眾網購必須多注意,以免荷包失血又觸法。

更多新聞: 台灣可封鎖中國?財經網美揭兩岸現況:只要炸1個港口其他全癱瘓

基隆關指出,為防治植物疫病蟲害之發生,並制止其蔓延,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第17條第1項規定,輸入「植物、植物產品」應符合規定,且須申請檢疫合格。這類商品包括「未經油漆或防腐處理之原木家具、含木塊之配件裝飾、木箱、未經乾燥之花草掛飾等」,若未申請檢疫被海關查獲,將移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裁處,並依同法第24條第1項第6款規定,裁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外,也會沒收進口的貨物。

台灣買家注意!海外網購家具「含1材質」 入境最高恐罰15萬
未經油漆或防腐處理之原木家具、含木塊之配件裝飾或木箱,都不得輸入台灣。(示意圖/Pexels)

基隆關提醒,部分網購平台未提供詳細商品說明,容易導致民眾跨境網購應施檢疫物品,因此建議消費者購買前,向廠商確認其原料及處理方式是否符合規定,也留意該商品是否為不准輸入台灣的中國物品,以免違法遭裁罰。基隆關呼籲,近來民眾透過電子商務平台訂購家居擺設、種子植栽等植物類商品,並以海運進口情形愈見頻繁,但事實上這類貨物涉及檢疫等輸入規定,基隆關也已多次查獲類似違章行為,籲請民眾保持謹慎,以免誤觸法網。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淘寶官方表示,基本上多數賣家的家具都有經過煙燻、上漆等處理,極少出現海關說明的「未經油漆或防腐處理」的木材,對於所有符合輸入台灣規定或禁限售的商品,也會在商品下單頁面都會出現相關的警語且無法下單。最後消費者操作下單時,也會跳出檢疫規範的宣導,內容都有導引至台灣主管機關的相關規範頁面。

更多新聞: 新鮮過頭了?迴轉壽司驚見「貝肉狂蠕動」 恐怖畫面嚇壞網:吞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