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正副議長涉賄 民進黨一致通過邱莉莉、林志展移送中評會調查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就任時曾宣示反黑金。(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民主進步黨今(1)日召開第20屆第7次中執會,會前由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琪銘同志補宣誓就任中常委。會中除通過修正中央黨部組織規程,合併「媒體創意中心」、「網路社群中心」,設立「新媒體中心」外,原「婦女發展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並增設「新住民事務部」。另外也一致通過「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爭議處理案」,依黨章同意移送中評會調查,並建議中評會予以停權處分,待司法調查結果後再行處置。

更多新聞: 傳賴清德開鍘台南正副議長 邱莉莉:「彰顯黨魁改革決心」自請停權

外界關心台南市正副議長邱莉莉、林志展涉賄選案,中執會一致通過「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爭議處理案」,依黨章第29條規定:「黨員之言行有違背黨章、決議或破壞本黨名譽之情事者,本黨得予評議並裁決適當之處分。」

中執會強調,「為維護本黨聲譽,符合人民對本黨之期待,會中同意移送中評會調查,並建議中評會予以停權處分,待司法調查結果後再行處置。」

新任黨秘書長許立明會中也公布黨務主管名單,包括秘書長許立明、副秘書長黃建嘉、楊懿珊、許嘉恬,主席室主任周威佑、秘書長室主任蔡宗倫、政策委員會執行長羅致政、新聞輿情部主任張志豪、新媒體中心主任詹賀舜、台灣民主學院主任林秉忠、國際事務部主任謝佩芬、青年發展部主任阮俊達、社會運動部主任邱嘉進、客家事務部主任蔣絜安、原住民事務部主任伍麗華、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民調中心主任陳博洲、組織推廣部林正鴻、性別平等事務部主任李晏榕。

針對組改案,黨發言人黃彩玲會後轉述賴清德主席裁示,全文如下:

這次中央黨部組織改造的調整,秉持三項精神,第一是進步共好、第二是開放溝通、第三是連結社會。

首先,「進步共好」就是隨著時代與台灣民主的進步,台灣社會思想奔放,民進黨必須扮演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我們將「婦女發展部」更名為「性別平等事務部」,除了在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的精神下,未來「性別平等事務部」將更看重台灣性別平權各項事務的推動,尤其是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已經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國家,我們也是亞洲的指標。

非常高興我們首位主任邀請一直致力於推動台灣女性權益及性別平權工作的李晏榕律師,未來也有賴李律師與社會各界共同來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

第二,「開放溝通」則是科技為人類社會帶來不同的溝通工具,而科技的工具也影響我們的溝通模式。我們合併增設「新媒體中心」,以更開放,更與時俱進的方式與社會進行對話及溝通。除了傳統大眾媒體之外,我們也必須更重視新媒體的傳播平台,提供即時且精準的訊息之外,假訊息是台灣社會資訊認知的重大挑戰,這是一個全球現象,各國對於台灣被境外假訊息入侵的情況,也提出嚴肅警告。

因此,我們也要強化與地方的連結,以透明開放的方式,對社會傳播正確訊息。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民進黨必須持續努力,與社會有效對話。

第三、「連結社會」,隨著人口結構的改變,台灣社會多元文化已更趨豐富。現在,有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國的新移民選擇在台灣定居,與台灣另一半共同在此生活。我們希望新住民能為台灣注入新的文化力量,豐富台灣的文化樣貌,尤其新住民人口已經接近台灣原住民人口,第二代更已突破100萬人,未來我們要彼此連結,彼此理解,彼此支持,為台灣多元文化的樣態來共同來努力。

「新住民事務」的成立,是因為我們更重視新住民的權益,也盼望透過這個新的部門,能進一步擴大邀請不同的族群一起推動相關公共事務,擴大我們的社會連結。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反黑金第一槍」擬開鍘台南正副議長? 黃偉哲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