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紀絕種「不會飛的渡渡鳥」有望復活 專家:已得古代DNA定序
有科學家打算用古代DNA定序、基因編輯等先進技術「復活」渡渡鳥。(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過去曾在模里西斯島(Mauritius)生活的「渡渡鳥」(Dodo)又稱模里西斯愚鳩,除了長相奇特,還有著怪異的走路姿勢、不會展翅飛翔等特徵。然而在17世紀末,「渡渡鳥」就因人類捕殺遭到滅絕,是史上首個因人類絕種的動物,並未留下影像資料和完整標本,如今卻有一群科學家試圖用基因工程讓牠們「復活」。

更多新聞: 錯過再等5萬年!綠色彗星本週登場「肉眼可見」 距地球最近是這天

根據《CNN》報導指出,現在有一群科學家正在研究2022年在丹麥發現的「渡渡鳥」標本,目前已從遺骸中提取遺傳物質,完成基因組中的古代DNA定序。對此,聖塔克魯茲加州大學(Santa Cruz)的生態學和進化生物學教授夏皮羅(Beth Shapiro)表示,「我們正處於滅絕危機之中,我們有責任講故事,刺激人們思考目前正在發生的滅絕危機」。

夏皮羅接著提到,接下來團隊將面臨更大挑戰,準備把和渡渡鳥近親的鳩鴿科細胞,包含現存的綠蓑鴿(Nicobar pigeon)以及已絕種的羅德里格斯渡渡鳥(Rodrigues solitaire),加入渡渡鳥DNA中,藉此讓牠或是和牠外表極為相似的分身復活。

17世紀絕種「不會飛的渡渡鳥」有望復活?專家:取得古代DNA定序
科學家目前要把近親細胞加入渡渡鳥DNA中,試圖讓牠或和牠外表相似的分身復活。(圖/美聯社提供)

事實上,夏皮羅是Colossal的首席古生物學家,該公司是由企業家蘭姆(Ben Lamm)與哈佛醫學院遺傳學家邱奇(George Church)共同建立的新創公司,主要負責生物科技與基因工程。夏皮羅表示,目前打算採取DNA定序、基因編輯等先進技術,試圖讓渡渡鳥復活,若可行,未來也不排斥「復活」長毛象和袋狼(又稱塔斯馬尼亞虎)等絕種動物。

據悉,渡渡鳥是在1500年代被登上模里西斯島的葡萄牙水手意外發現,因為不會飛又不懼怕人類,短短200年內就因人類捕殺遭到滅絕,是恐龍之外最著名的已絕種動物之一。

更多新聞: 正妹網紅「一人分飾兩角」騙爺奶3年 親吐背後原因藏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