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蛾「登大人」招數太神奇!北市動物園曝「超私密小帳篷」昆蟲迷嗨翻
台北市動物園曝光全世界最大蛾類之一的皇蛾「登大人奇招」,公開超私密小帳篷畫面讓昆蟲迷嗨翻。(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蝶蛾化蛹之後等待幾星期的時間,就能從不起眼的毛毛蟲,羽化出一對鮮豔華麗的翅膀,向世人展現完全不同的嶄新樣貌,近期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昆蟲館曝光館內屬於世界最大蛾類之一的皇蛾最酷炫的「登大人」奇招,曬出一排「超私密小帳篷」,畫面一曝光就引發昆蟲迷熱烈關注。

更多新聞: 台灣最完整哺乳類化石原來在這裡!考古迷見「重量級」巨顎全嗨翻


皇蛾登大人招數太神奇!北市動物園曝「超私密小帳篷」昆蟲迷嗨翻
走進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的蝴蝶溫室,能看到櫥窗中有一排枯葉,但它們的真實身分其實是「皇蛾的繭」。(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走進台北市立動物園昆蟲館的蝴蝶溫室,能看到迎面而來的櫥窗掛著一排枯葉,這荒涼的景色讓不少遊客滿頭問號,疑惑「為什麼要用枯葉布置?還是這是要給毛毛蟲吃的飼料?」,針對此情況,館方出面解釋:「這些鱗翅目的蝶蛾是完全變態的昆蟲,一生得經歷卵、幼蟲、蛹和成蟲4個時期,而櫥窗裡的枯葉其實是皇蛾的繭,皇蛾的終齡幼蟲在準備化蛹時,會在樹葉上吐絲結繭,將葉片拉合把自己包裹起來,然後在裡面做出兩層結構。」。

從館方提供的照片可發現,蟲繭的外側像帳篷,主要用來固定樹葉,內側的繭則像是睡袋一樣,比外側的結構更加密實。繭的上端具有一個緊密的開口,當成蛾羽化時就會從該處鑽出。館方表示,如果來昆蟲館參觀運氣好的話,甚至還可以看到羽化的皇蛾掛在繭上面休息。根據館方介紹,皇蛾屬於天蠶蛾科,是世界上目前已知最大的蛾類之一,展翅約20至30公分。牠們的前翅外緣具有波浪狀的凹陷,夜間飛行時可以將天敵蝙蝠發出的超音波高度反射回去,使蝙蝠較容易注意和攻擊皇蛾的翅端,提高逃命的機會。


皇蛾登大人招數太神奇!北市動物園曝「超私密小帳篷」昆蟲迷嗨翻
為了成功「登大人」皇蛾會吐絲結繭,將枯葉拉合包覆自己。(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最有趣的是,1960、70年代的臺灣有蝴蝶王國的稱號,南投埔里鎮一度盛行「蝴蝶加工業」,當時甚至有將皇蛾的繭製成零錢包的妙用。而在亞洲其他地區,也有不少匠人會將牠們的繭作為其他編織物,可見皇蛾的絲具有一定的耐用性。然而,館方也說明,想在野外想找到這些繭並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偽裝成樹葉的繭,在樹叢中有良好的迷彩隱身效果。


皇蛾登大人招數太神奇!北市動物園曝「超私密小帳篷」昆蟲迷嗨翻
根據館方介紹,進入「2齡階段」的幼蟲會開始分泌蠟質,身上會覆蓋乳白粉狀物。(圖/台北市動物園提供)


館方最後表示,來到昆蟲館除了可以看到皇蛾的蛹之外,還有機會看到牠們的幼蟲,不同階段的幼蟲皆有看點,館方透露,進入「2齡階段」的幼蟲,會開始分泌蠟質,因此牠們身上會覆蓋乳白粉狀物;進入「3齡階段」也就是終齡幼蟲時,牠的體型更可達10公分以上,可說是「超大號」的鱗翅目幼蟲。

更多新聞: 「神的使者」奈良鹿竟有獨特基因 專家揭1400年前1關鍵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