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6000」偏鄉長者、弱勢恐領嘸! 鍾佳濱、伍麗華籲政府須提便民措施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今天(2日)特別開記者會,提醒中央,在許多偏鄉有很多長者和弱勢,沒有銀行帳號、不會用網路、ATM,還有部分郵局服務死角,將難以領到普發現金6000元,呼籲行政院,應考量金融未普惠的偏鄉民眾需求,提出相關便民措施。

更多新聞: LIVE/陳建仁任閣揆後 首次行政院會後記者會

擔心將普發的6千元現金,偏鄉民眾、長者很難領,因為,目前中央規劃的銀行匯款入帳、ATM提領,和郵局臨櫃等,對許多弱勢而言,真的沒那麼容易。

「普發6000」偏鄉長者、弱勢恐領嘸! 鍾佳濱、伍麗華籲政府須提便民措施

立委(民)鍾佳濱說,「資訊弱勢者之外或行動不便,長輩在目前行政院的3種方式,有的沒有金融機構的帳號,或者說他沒有辦法去使用網路,也沒有家人年輕的人幫他協助,退一萬步想,最後要勞動他去郵局的時候,我們發現有這情況。」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點出「死角」地區,包括花蓮縣萬榮鄉、屏東縣獅子鄉和台東縣金峰鄉,鄉內一間郵局都沒有,原住民立委伍麗華,再拿新竹縣尖石鄉對比,幅員面積,剛好比台北市大一倍,但北市154間郵局,尖石只有1間,更別說差上百倍、千倍的ATM據點和設備了。

「普發6000」偏鄉長者、弱勢恐領嘸! 鍾佳濱、伍麗華籲政府須提便民措施

立委(民)伍麗華說,「我們可以比照,上一次在三倍券五倍券發放的時候,有一些地方的派出所警察,他們非常好心,就是配合著鄉公所以及村幹事,直接就是到定點部落去做發放。」

有過去發放五倍券的經驗可以參考,各部會也提出相關規劃。

原民會綜合規劃處專委曾興中表示,「我們已經在規劃,透過我們既有的教會文健站等系統,協助族人可以盡快地線上申請,如果他連帳戶都沒有,我們現在也在構思是不是有可能透過民政系統造冊,或直接現金發放等措施。」

現金6千即將到手,但偏鄉怎麼領?還需要更縝密的計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溝通大門始終敞開! 蔡英文:理性、平等相互尊重下願意和中國當局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