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秉穎估新冠將「感冒化」 不必每年補打疫苗
李秉穎指出,未來新冠疫情應會感冒化而非流感化。(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今日醫師李秉穎接受周玉蔻專訪時指出,未來民眾可望回到過往正常生活,未來新冠疫情應會「感冒化」而非「流感化」,因此一般完整接種過的民眾應不需要再每年接種疫苗,但他也提醒,現在新冠疫情仍然比流感更嚴重不少,長輩與5歲以下幼兒仍需完整接種加強劑與BNT疫苗。

更多新聞: 春節流感倍增!高中生4度就醫才驗出流感 釀腦炎一度進加護病房

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李秉穎,接受《寶島聯播網》的《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指出,指揮中心的大部分人都認為「新冠疫情是流感化,必須每年接種一劑疫苗」,但他從2020年開始就認為新冠疫情應該會「感冒化」而非「流感化」,並指流感化的定義是指「流感病毒會突變,且容易突破人類免疫系統並造成重症」,所以民眾需要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李秉穎還說,雖然COVID-19會造成嚴重肺炎,但是經過疫苗和大規模感染的洗禮過後,雖然日後冠狀病毒偶爾會有突破性的感染,但基本上不會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未來COVID-19的走向應該會朝向感冒化而非流感化,因此現在疫情走向相對平穩,往後就像感冒一樣,除了新生兒和抵抗力較弱的族群之外,一般人並不需要每年打疫苗。

未來這樣的建議是否正確,還需要根據疫情的變化檢討,李秉穎還說,「我的想法和一般人不一樣」,看看是誰的想法對。他還開玩笑說,這代表正在疫苗公司上班的都要趕快辭職。

至於民眾該不該施打次世代疫苗?李秉穎認為這目前還有爭議,並指出,BNT認為次世代疫苗比原始病毒株疫苗來的好,所以發展次世代疫苗,但Novavax曾做過次世代疫苗的強度檢驗,並認為次世代疫苗並沒有比原始株好多少,因此決定要維持原始株疫苗即可。

不過李秉穎說,新冠疫情的高度危險期雖然已過,但是危險期還沒結束,新冠疫情的嚴重程度仍然超過流感,其每日死亡30-40人的數目仍然超過了流行性感冒每年造成100-200死的數字,因此年長者需要追打加強劑,5歲以下的幼兒也應該打滿BNT疫苗,該族群施打疫苗後引發心肌炎機率遠低於青少年,完整接種可以避免重症及死亡。

更多新聞: 診所、醫院湧看病人潮 春節類流感就診近2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