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老師遭中壢警盤查「大外割」事件 警政署:不會讓員警孤單面對司法
事發當時葉警壓制音樂老師詹女畫面。(資料照/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音樂老師詹慧玲2021年4月被中壢分局葉姓員警不當臨檢,批評警方「很蠢」、「你在違反你的工作」,卻被以「大外割」壓制、上腳鐐9小時,桃園地院31日宣判葉警強制罪4月徒刑,易科罰金12萬;妨害自由罪6月徒刑,可上訴。警政署回應尊重司法判決,也強調不會讓員警孤單面對司法,並表示如因公涉訟經費如有不足,可向署裡申請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音樂老師拒盤查被「大外割」、上腳鐐9小時 桃院判警2罪下場曝光

判決結果出爐後,詹慧玲在臉書發文感謝法官伸張正義,曾協助過她的律師陳孟秀也肯定桃園地院判決,更稱讚是「司法判決重要里程碑」;律師林智群也感慨稱終於看見有「警察因違法盤查被判有罪」的案例。

針對判決結果,警政署昨(1)日晚間回應,為落實依法依法行政,強化員警人權觀念及恪遵臨檢盤查程序,警政署業已修訂「執行巡邏勤務中盤查盤檢人車作業程序」,使第一線同仁執勤時有所遵循,以保障人民權益同時兼顧治安。

警政署表示,尊重司法判決,並請桃園市警局協助葉警因公涉訟經費,表示如有不足可向警政署申請補助,不會讓員警孤單面對司法。

警政署強調,未來會持續強化教育,深化執法職能,落實各項執勤標準作業程序,培養與時俱進執法觀念,並督飭更警察機關強化程序完備並精緻執法,兼顧人權及治安維護。

★ 《民視快新聞》提醒您:任何人未經法院判確定,應推論為無罪

更多新聞: 遭警盤查「大外割」法院判違法 音樂老師感謝法官、律師讚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