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六都首長讚陳建仁「溝通誠意滿滿」 盧秀燕邀請出席棒球經典賽
行政院院會後,六都市長接受聯訪皆稱讚院長陳建仁有溝通誠意。(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今(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邀請六都市長出席行政院會,並於會後和六都市長舉行茶敘,會後六都市長接受媒體訪問,皆稱讚這次睽違3年邀請首長出席院會的做法「誠意滿滿」,並希望日後能建立對話協調的機制,讓許多長期性的議題有溝通的機會,其中台中市長盧秀燕,還當面遞出邀請函,邀請院長陳建仁出席世界棒球經典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新山水庫蓄水量僅剩9.4% 謝國樑曝檢修漏水最新進度

過去曾因疫情取消六都首長出席行政院院會的做法,今行政院邀請六都首長出席院會,並於會後舉行茶敘,茶敘後六都市長接受媒體聯訪發表感想,不分藍綠的六都市長都大讚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睽違三年後,願意邀請縣市首長出席院會的做法。其中台北市長蔣萬安更是大稱讚這次出席院會「感受到行政院和部會首長滿滿的誠意」,很表示自己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將北北基桃交通月票的問題提出討論,也感受到行政院願意協助協調的用心。

其中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更受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陳其邁特別稱讚是溝通協調能力強、熟悉地方事務;侯友宜說,中央與地方的溝通,必須對地方有一定嫻熟度才能進行,例如鄭文燦就非常熟悉農林產業在國土計畫法上遇到的區位困境,讓兩人溝通合作暢通。侯還說,北北基桃有鄭文燦副院長,會是更大的加分。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表示,如果鄭文燦當作中央與地方的窗口,相信能有效解決民眾的困難,並強調「施政不分藍綠,建設不分黨派」能有好的交換意見平台對推動國家建設與地方發展皆有幫助。

鄭文燦則回應,邀請六都院會主要還是希望六都和地方共好,不僅是提高國家競爭力,更要提高地方發展,希望自己過去桃園市長的經驗,能有助於地方首長縮短和各部會協調的時間。

對於會中討論的諸多議題,如國土計畫法、交通、財政收支劃分法,侯友宜、桃園市長張善政、台南市長黃偉哲皆提到,其實很多共通性的議題,經過各縣市長提出來之後,是彼此相通的,其中張善政表示,很多問題其實不是單一市的問題,而是跨縣市的問題,並對未來的中央地方互動方式很期待。黃偉哲也說,樂見院長開放溝通的意願,讓許多長期性的議題有溝通的機會。

其中台中市長盧秀燕,除了希望日後這樣的溝通持續下去,能讓地方政府持續表達需求之外,還當面代表台中市政府遞出邀請函,邀請院長陳建仁出席世界棒球經典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嗆宮鬥劇看太多 秦慧珠:我沒有要參選、講的是公道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