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三通將恢復? 邱太三:會明確朝常態化往前走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回應小三通恢復常態化議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今年1/7至2/6期間,政府實施「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做為啟動小三通復航起點,而專案結束後小三通是否恢復「常態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日受訪回應,將根據現況評估方案,報請行政院邀請相關各部會討論,更明白表示「未來明確朝常態化往前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邊境檢疫鬆綁!指揮中心:2/7取消中國入境旅客採檢

邱太三今日出席海基會台商春節活動,受訪時他表示,至昨天為止,小三通春節專案總體運輸人數達3594人,除了有國人、中國籍學生、配偶、及人道專案,整體篩檢狀況從第1天陽性確診率將近19%,降到現在2%,是很好的評估現象。

邱太三表示,陸委會已根據現有狀況撰寫評估方案,報請行政院邀請相關部會,如交通部、衛服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共同討論,未來朝向小三通常態化處理,並非專案結束後就停止。

邱太三指出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週二(31日)就到疫情指揮中心聽取報告,進行了解與評估。他表示,指揮中心希望未來能減少中重症個案,在醫療能量充足前提下,作為恢復常態化的調整考量。

邱太三提到,「我們還是期待中國能把疫情狀況確實讓國際社會了解,日前WHO也對於中國提報的確診及死亡個案數字不是很肯定,而且3月份原本要在中國舉辦的女子高爾夫球賽,也因對疫情穩定有擔憂而取消。」

他強調,中國去年11至12月份疫情狀況大幅上升,讓國祭社會有高度警覺,中方甚至修改確診定義,國際都很關注中國疫情實際情況到底如何。

至於小三通恢復常態化、中國提航點恢復議題,邱太三表示都希望兩岸雙方可以有更好、更透明的資訊可以提供。陸委會也將參考WHO、公衛研究機構、及各國對後疫情時代的做法。

媒體追問常態化具體時程,邱太三回應,這幾天就會盡快參考,常態化是陸委會提出方案之一,更直說「專案模式已經不在考量內,會往前走,這樣夠明確了吧。」

更多新聞: 捷克準總統「帕維爾」盼訪蔡英文惹怒中國 陸委會一句話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