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謝國樑再拋升格議題 林右昌:基隆人大多都會贊成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回應基隆市長謝國樑(左)再拋升格議題。(圖/基隆市政府提供、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基隆市長謝國樑1月31日主持市政會議後記者會,引用遠見的民調結果,說明超過五成民眾支持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多數基隆市民希望可以與台北市合併。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表示,升格的問題蠻複雜,他不是很清楚民調設計的內容,但如果民調題目是「基隆人支不支持升為直轄市」,他個人直覺應該是百分之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隆護海四接公投 林右昌親上火線:中央非駁回

內政部今日下午3時30分舉行部務會報後記者會,林右昌回應基隆四接公投提案、基隆民眾支持升格等議題。

現場媒體詢問,最近基隆市政府公布一項民調,基隆有過半民眾希望基隆可以升格,曾經是兩屆基隆市長的林右昌感受會最深刻,到內政部之後對此事的看法或個人意見為何。

林右昌回應,他沒有看到民調題目,若民調題目是問「基隆人支不支持升為直轄市」,他個人的直覺應該是百分之百才對不是百分之五十幾,升格為直轄市不涉及跟哪個縣市,以及行政區域整併的討論,如果單純基隆市升為直轄市,相信應該很多基隆人都會贊成,這對基隆市的資源及權利會有大幅提升。林右昌補充,他不是很清楚民調設計的內容,為何會得出這樣的結論。

林右昌說,升格的問題蠻複雜的,現在他的身分是內政部長不是基隆市長,還有其他的城市都有相關課題,未來其他城市如果有這樣的想法,他也願意與相關縣市首長拜會,去了解他們真正的思考或方案規劃是什麼,這些也有相關程序,非常願意跟新任縣市長討論。

根據基隆市政府公布的新聞稿,這項調查委託遠見民意研究調查,調查時間是今年1月13日到15日,調查對象以戶籍在基隆市,年滿20歲以上的民眾,調查方式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完訪樣本1193人,抽樣誤差為正負2.84個百分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將接內政部長 林右昌「深夜發蹲地照」檢討民進黨敗選